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上半年A股公司政府补助减半 中石油降逾八成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7-09-08 09:1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半年A股公司政府补助减少一半

  中石油降逾八成

  在2017年中报收官之后,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普遍向好。《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有部分上市公司上半年能够实现盈利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在2017年上半年,2649家上市公司合计获得政府补助321亿元,每家上市公司获得的补助金额都有不同,在1万元至7亿元之间浮动,平均下来,这2649家上市公司均分获得1200多万元的政府补助。

  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上市公司2017年上半年业绩普遍向好的同时,A股上市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也直线下降,比去年同期下降53%。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合计获得政府补助321亿元,与2016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合计获得政府补助684.35亿元相比,同比下降53%。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有多家上市公司在2016年上半年获得了高额的政府补助,但在今年上半年,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出现大幅下降。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有52家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金额超过1亿元,其中,国泰君安、际华集团、海通证券、中国石油今年上半年分别获政府补助7.04亿元、6.85亿元、4.92亿元和4.56亿元。

  而在2016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合计有107家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超过1亿元。而相比于今年上半年获得政府补助最高金额仅有7亿元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则有10家上市公司获得10亿元以上的政府补助。

  以中国石油为例,2016年上半年,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高达32.82亿元,但在2017年上半年,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仅有4.56亿元,同比下降86%。

  此外,上汽集团获得的政府补贴也大有下降,从2016年上半年的10.59亿元降至3.64亿元。

  在去年上半年获得11.4亿元政府补助的长江电力在2017年上半年的政府补助更是缩减至0.001亿元。

  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政府补助的减少说明上市公司对政府补助的依赖在减少,对上市公司来说,政府补助并不是救命稻草,也不是长期收入,因此,上市公司应该逐渐摆脱政府补助对业绩的影响,而全力经营好自身的主营业务。

关键词:中石油,A股,政府补助,减半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