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理财

节前银行理财收益率冲高 谨防募集期跨节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7-09-27 15:52: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临近双节和三季度末,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开始有所上升。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9月15日-9月21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4%,较上周上升了0.03个百分点,创12周新高,也是7月份以来单周最高收益。分析人士预计,短期内还有望继续上涨。

  记者调查发现,近日不少银行纷纷举办理财节或者国庆专享等活动推销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比此前提高。

  如交通银行对新资金提供“贴金”优惠。如新转入5万元购买交银添利108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5.1%,持有到期预计收益754.5元,起息后返50元,实际收益804.5元,实际年化收益率达5.44%。

  中小银行的收益率更是节节上涨。华兴银行一款27日开售的365天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达到5.32%。

  投资提醒:谨记看清产品募集期

  融360理财分析师提醒道,一般国庆前夕及国庆期间发售的理财产品要到节后才能计息,募集期会长达十来天,所以尽量避免购买期限太短的理财产品,否则实际收益率会被拉低很多。

  该分析师指出,购买风险等级为2级的非结构性非保本理财,不仅收益高,而且风险偏低,收益不达标的情况非常少。

  一般来说,规模较大的城商行和规模较小的股份行收益率会更高,而且发售的都是针对普通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类理财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理财产品并非期限越长收益就越高,在银行长期资金不是很紧缺的情况下,收益倒挂的现象时有发生,近几个月,3~6个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于6个月以上理财产品的情况很常见。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从不同期限来看,上周3~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7%,而6~12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只有4.43%。

  记者在市场上也看到,国庆前不少银行都推出了14到50多天的跨三季度末尾的高收益理财产品爆款,而且很多产品的收益率都超过了5%。

  如工商银行的增利150天产品,9月28日当日,预期收益率提升至4.88%~5.00%,9月29日至10月9日预期收益率提高到4.65%~4.80%。而此前,这款产品的收益率只有4.35%~4.4%。

  市场短期流动性趋紧

  对于近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上涨,融360理财分析师指出,9月中旬开始,受税期、MLF和同业存单到期,以及三季度末来临市场银行面临考核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市场短期流动性趋紧,即使央行大额净投放资金,市场利率仍然有所上升,而这种趋势将持续到国庆之前。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当天有2800亿逆回购到期,央行昨日实际净回笼资金800亿元。

  资金价格方面,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涨,其中7天期Shibor继续上升了4.07个基点至2.8987%,创9月以来最高位,1个月Shibor涨不足1个基点至3.9941%,为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上涨,创7月18日以来高位。3个月Shibor跌不足1个基点至4.3578%,为连续第2日下跌,续创8月23日以来新低。

  预计理财收益率小幅升高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指出,当前季末因素扰动影响较大,上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指数就连续三日出现“关注”状态。

  “国庆前仍有4000亿逆回购到期。央行为维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大概率会继续对冲季末到期的逆回购工具。季末最后一周,央行保持公开市场净投放的可能性非常大。”陈冀认为,但这并不代表市场不会出现较大波动,季末金融机构还有资金调剂需求的存在。

  融360分析师预计,未来一周银行理财收益率有望小幅升高。

关键词:节前,银行理财,谨防,募集期,跨节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