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刷脸取款、手机闪付铺开 国庆尝试“甩掉”钱包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2017-09-27 15:52: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国庆与中秋8天“加长版”黄金周将带来又一轮消费、出行盛宴。国庆出门的行李你已经收拾好了吗?这个假期,或许你不需要带钱包,只靠一张脸就足够了。

  随着新型支付方式的普及,无现金支付成为消费付款常态。而新一代苹果手机则再度引发刷脸热潮,各大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机构巨头近期纷纷推出刷脸技术的金融存取、支付、转账产品。这个长假期间,吃喝玩乐付款取款可甩开钱包,用新姿势轻松出行。

  场景一广州地铁全线可刷手机闪付过闸

  手机一刷就可以坐地铁,不需要地铁卡、不用买票,这是大家期待的出行方式。9月26日,广州地铁正式全线支持银联手机闪付过闸。这是全国首次实现地铁所有站点直接过闸。

  乘坐地铁时,乘客只需用支持Apple Pay的设备靠近闸机感应区即可进站。通过银联手机闪付使用iPhone和Apple Watch快速、安全过闸(橙色的地铁云闸机除外),无需购票,无需扫码。

  广东银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Apple Pay外的Samsung Pay、Huawei Pay、Mi Pay等银联手机闪付的过闸业务也在积极推进,近期将陆续上线。

  据了解,目前,广州地铁全线的6000多台闸机已经完成改造,支持银联手机闪付过闸。乘客通过使用手中或腕上运行iOS 11和watchOS 4的设备,并绑定银联信用卡使用Apple Pay,就可过闸搭乘地铁。

  事实上,此前中国银联已联合广州地铁实现手机支付购票、信用卡闪付过闸。对于此次的苹果支付和银联闪付创新应用,中国银联表示,未来还会联合广州地区各商业银行推出全线乘车优惠活动。

  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继本次全线闸机支持银联手机闪付、手表闪付过闸,目前广州地铁已全面覆盖市场主流支付方式。

  场景二境外手机扫码实时退税

  在德国的法兰克福机场,来自中国的彭女士,通过支付宝扫码退税,拿到了254元退税金,约为购物款的15%。在欧洲,一般退税可以拿回12%-19%的货款,相当于购物能打近8折。

  同行的一位外国朋友则只能通过现金或是信用卡退税,现金退税可以当场拿到税金,但只能是欧元;而信用卡退税可以拿到本国货币,但无法当场拿到,需要等候三五天。“我退税时,是当场拿到了人民币。外国友人问为啥中国人的手机什么都能干。”彭女士说。

  事实上,近期银联、支付宝等多家支付公司都推出了便捷退税方式。支付宝表示,像法兰克福机场这样支持中国游客支付宝实时退税的欧洲机场有14个。

  马来西亚机场的一位店员说,“中国游客的付款速度是最快的,因为他们可以用手机付款,平均付款时间只要10秒,而用现金或者信用卡的客人付款要1分钟。”据支付宝透露,在马来西亚机场,为了加快收款速度,有的店铺甚至特地招募了会中文且能熟练使用支付宝的营业员。

  事实上,为改善游客境外旅游退税体验,各家机构都陆续推出创新方式。不少银行也针对持卡人国外退税的需求推出便捷的手机退税服务。如民生银行携手联合货币,在新版手机银行“生活圈”服务中推出了“境外购物、回国退税”服务。客户只需离境前给退税单加盖海关章、保留好购物小票原件,即可在回国后在线自助办理。

  场景三刷脸取款仅需40秒

  随着刷脸苹果手机的面世,早已被应用在金融上的“刷脸”技术再度成为此次长假前的热点话题。

  继2015年在柜面及VTM(远程视频柜员机)渠道全网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后,招商银行于2016年在全国106个城市近千台ATM机上实现了”刷脸“取款的功能。据悉,这也是国内银行首次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ATM取款机的案例。据招行介绍,刷脸取款除了可“人脸识别”,还能做到“活体检测”,算法将对人的脸部的五官位置、脸型和角度进行计算分析,将误识率控制在较低水平的同时,也可保证了较高的识别准确率。

  近期,农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刷脸取款”,覆盖超过10万台ATM。“客户不用带银行卡或存折,仅通过刷脸、身份证号(输入或读身份证)、账户密码,即可办理存款、取款、转账、查询业务。目前,可以在广东农行所有网点的3000多台‘现金超柜’上办理刷脸存取款、转账、查询业务,十分方便便捷。”农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农行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刷脸取款”,有四重措施保证储户账户安全:身份证号、银行工作人员指纹授权、照片通过公安系统的严格比对、取款密码。而记者亲自体验,刷脸取款仅需40秒左右。

  根据介绍,农行刷脸取款ATM机采用红外双目摄像头活体检测技术。通过现场抓拍的照片,与可信照片源进行对比,保证了照片冒刷无法通过。

  事实上,人脸识别在不少支付类APP上也有相关应用,腾讯、平安科技等企业早在两年前也开始涉足人脸识别技术。而近日,支付宝“人脸支付”也率先在杭州肯德基餐厅试点,店面布设的点餐自助终端设备上方加装了人脸摄像头。此外,京东金融在也自家的线下门店“京东之家”测试了刷脸支付。

  -记者观察

  科技金融应用空间巨大

  科技发展让“无现金”支付、“无钱包”出行成为了可能。手机支付和刷脸支付的普及,将人们从携带钱包出行的日常中释放出来,只用携带手机,甚至什么都不带,都可以便捷地享受金融服务工具。

  科技让金融生活越来越便捷,但社会对刷脸支付的安全性还是抱有一定程度的戒心。不过,有机构数据显示,对于人证合一对比,人眼的识别率平均为72.5%,机器识别率普遍已经超过99.5%。平安集团旗下平安科技表示,其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目前可达99.8%的识别精度和低波动幅度。

  对于金融支付和验证技术不断成熟发展,银行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早早抓住这一机遇,可在一定程度上助力银行发展零售业务,也可增加客户黏性。但创新与风险防范永远是相辅相成的。因此很多银行目前“刷脸”取款仍需密码、身份证、工作人员“亲验”等多重辅助。更多的生物识别技术也正在研发路上。

  业内人士认为,从全球来看,中国消费者对新技术的接纳态度最为积极乐观。以人脸识别为例,有调查数据显示,近半数的中国受访者认为该技术将会为生活带来便利,高出全球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

  事实上,中国移动支付增长迅速,科技在中国金融业的应用空间巨大,数字时代的科技创新将会层出不穷。

关键词:国庆,刷脸取款,手机闪付,“甩掉”钱包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