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选对投资渠道 轻松赚钱“不打烊”

来源: 郑州晚报 作者: 2017-09-28 19:07: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再过几天,国庆、中秋长假即将来临,股票市场将迎来长达8天的“中场休息”,投资理财市场也将暂时安静下来。

  过节期间,我们能实现“人休、钱不休”吗?其实,“不休假”的理财渠道依旧不少,投资者如果能充分利用,仍能有效提高国庆长假期间的投资收益。

  通知存款:收益高于活期存款

  对于部分“懒惰”的投资者而言,因长假休市而抽出的资金,其处理方式就是存在银行的活期账户中,其实,在银行办理“通知存款”业务可让资金在短短7天内增值,成功实现“钱生钱”,尤其是数额较大的资金更合算。

  通知存款一般有1天和7天两种期限,利率通常为0.55%和1.1%,个人通知存款不存在本金损失的风险,其收益又高于活期存款,比较适合偏好操作简单、风险承受能力低的短期投资人群。通知存款的流动性相对低于活期存款,1天通知存款必须提前1天通知约定支取存款,7天通知存款则必须提前7天通知约定支取存款。

  银行假日理财产品:本金安全系数较高

  国庆假期恰逢三季度末,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此期间走高当无悬念,同时银行在长假前夕一般都会发行跨节理财产品,这类产品一般都会比同期发行的同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高,投资者可在其中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产品。

  如果投资者对资金流动性的要求较高,那么可以选择银行“T+0”理财产品,目前银行“T+0”理财产品的整体预期年化收益率基本维持在3.5%左右,相当于活期存款利率近10倍,对投资者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而且银行T+0理财产品在流动性方面也很有优势,可随时赎回。不过T+0理财产品的申购起点多为5万元,有一定资金门槛限制。如果投资者的资金不是很多,可以尝试部分银行开发的创新型储蓄增值产品。

  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基金:变现灵活投资门槛低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的安全性、收益性在当前的投资市场中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却有一定的资金门槛限制,除了部分互联网类产品外,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都不低于5万元,相比之下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就要“亲民”得多。

  投资者长假期间持有货币基金或者短期理财基金好处较多,首先,这两种基金的认购门槛一般不超过1000元,买卖方便;其次,由于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主要投资于流动性较好的货币市场工具,不受证券市场在节假日停止交易的影响,其收益与日常的表现并无显著差异;再次,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投资对象大多为国债、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等短期有价证券,产品安全性较强;最后,收益也相对较高。

  不过,由于节假日期间货币基金收益“不休假”,往往会吸引大量短期套利资金进入。因此,为规避短期套利行为、避免摊薄持有人收益,当出现超过3天的假期时,货币基金通常会考虑在长假之前2~3个工作日暂停申购。另外,基民在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因此,投资者最好在假期来临前的3个交易日购买货币基金。

  外汇:24小时不闭市操作灵活

  国庆长假期间,外汇市场也不关门。外汇提供的市场流动性远高于其他投资工具。同时外汇可双向交易,对同一个货币,看涨可买入,看跌可卖出。加之当前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差异度较大,资本市场、商品市场、外汇市场的相关性和波动性都在日益增强,这些无疑大大增加了当前外汇市场的波动幅度。

  总体而言,投资者在长假期间参与外汇交易时,应先适当控制仓位,以简单操作为主,在币种的选择上,稳健性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阶段性波动相对较小,同时相对于人民币有短线升值空间的欧元、英镑,进攻型的投资者则可多关注澳元、日元等汇率变化较为灵敏的货币。

  实物金与纸黄金:长期投资风险相对较小

  长假期间,国内期市将有8天不能买卖黄金期货,商业银行的黄金T+D业务也将暂停,但投资者仍可以通过购买实物金以及纸黄金完成假期中的黄金投资。

  

  业内人士分析,8月份以来贵金属市场持续走高,黄金、白银价格都在本月创出年内新高,鉴于美国经济短期波动概率加大、美联储加息预期生变、地缘政治环境复杂等因素,黄金等贵金属价格预计仍将处于相对强势区间。不过国际金价前期涨幅过大,短期内存在技术整固的需求,如果投资者较为看重黄金等贵金属的中线投资潜力,可在国际金价回落至1320美元/盎司附近企稳后,试探性分批购入金条等实物贵金属。

  另外,商业银行纸黄金业务在长假期间依旧正常运行,开平仓都很方便,纸黄金投资不一定要因为假期的到来改变原有投资计划。但由于国庆、中秋假期长达8天,黄金期货交易业务暂停时间较长,市场发生波动可能性加大,加上其本身所具有的杠杆特性,将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风险,因此对杠杆类黄金投资,清仓是上策。

关键词:投资渠道,赚钱,“不打烊”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