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四季度A股再添“三把火” “红十月”可期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7-10-08 10:16: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万亿两融与期指松绑之后,定向降准再度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惊喜。10月9日(星期一),A股将开市。8天小长假后,节后市场如何走?

  进入第四季度,在基金排名争夺战中,哪些行业即将起飞?在“吃药喝酒”、“煤飞色舞”以及白马和金融股热捧之后,投资者如何布局四季度及明年的A股?

  据华尔街见闻了解,众多机构普遍看好十月A股表现。

  “虽然这次定向降准强调的是预期管理,但是预计节后资金面无忧,从中期看市场资金将保持稳定,这将刺激A股企稳向好。”一位基金业投研人士对华尔街见闻表示。

  近日,证监会召开全系统视频会议,部署迎接党的十九大各项工作,提出要全力确保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这将给市场带来一定预期,至少从政策面将维持稳定的信号。

  四季度A股再添“三把火”

  节前一周,两融资金增速放缓,投资者交易意愿下降,市场缺乏新的增量资金,股指缺乏上攻动能。机构与主力资金对于基本面的分歧,导致多空双方相对均衡,股指一度横盘震荡。

  在紧要关头,9月30日,中国央行宣布“定向降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央行定向降准,将暂缓市场流动性偏紧情绪,对A股资金影响偏向利好。尤其是大金融、周期股、高分红概念股等对资金敏感的板块,有望在节后出现投资机会。

  另一方面,定向降准属长期的政策性利好,有利于缓解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下滑压力,提高传统型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从而驱动A股震荡向上。因此,节后走出部分板块引领的结构性上涨行情可能性更大。

  再结合此前两融余额一度触及9950亿元,以及中金所针对股指期货实行“二次松绑”,舆论认为,四季度A股将再添“三把火”,即“定向降准+万亿两融+期指松绑”。

  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在即,多家机构预测中国三季度GDP增速约为6.8%。2017年9月份PMI为52.4%,创下五年来新高,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显然,中国经济发展形势持续向好,对股市稳定运行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综合多方面因素看,不仅是机构投资者,大部分个人投资者皆认为,节后A股上涨可能性较大。

  历史数据显示,从国庆节后一周看,沪指上涨的概率更大,过去10年中,9次上涨,仅出现1次下跌。2016年国庆节后,大盘一扫之前下跌的阴霾,从3000点一路上涨了到3300多点。

  招商证券预计,国庆节后市场成交将恢复活跃。上证综指存在4个月的短周期波动,指数在近一个月震荡下行,目前可能处于一个短周期的调整尾声,市场很可能在不久迎来触底回升。叠加国庆节假期效应的影响,我们进一步认为国庆节后市场回暖的概率较高。

  星石投资表示,下半年投资机会比上半年要多,后续市场大概率震荡上行;供给侧改革之下各行各业ROE逐步回升,股市基本面有支撑。

  海通证券认为,震荡市中,四季度的行情需要开脑洞。在2012、2013、2016年的震荡市背景下,前三季度涨幅中等的行业反而四季度逆袭比率更高。从四季度异军突起的三个催化因素出发,今年重视券商、建筑、地产板块。

  降准反应:银行地产股领涨

  国庆长假期间,美股三大指数齐创新高;香港恒生指数连涨三天,站稳28000点大关,港股市值同时创新高,增加至32.07万亿元,气势逼人。

  受定向降准提振,内资银行股与地产股成为领涨龙头。

  10月3日,内地银行股纷纷大涨。工商银行(01398.HK)大涨7.93%,涨幅创下6年之最;其他银行股也表现不俗,建设银行(00939.HK)大涨5.86%,中国银行(03988.HK)大涨4.94%。10月4日,银行股继续受到资金热捧。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定向降准点燃内银股爆发,港股获得千亿资金捧场,短短3日,大约173亿元资金追入内银股。其中,工行表现最突出,在数十亿资金追捧下,其股价大幅拉升,成为表现最好的内银股。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策略师洪灏预期,此次内银股上涨走势并未走完,随着未来股息率进一步利好盈利,加上内银股今年涨幅低于其他主要板块,因此在估值及表现上都有上涨潜力。

  市场普遍认为,恒生指数的良好表现,或许是节后A股大盘上涨的先兆。况且,此次港股大涨的直接原因是中国央行节前宣布定向降准,这是一项长期性的政策利好。

  

   港/深股通日均成交量大涨42%

  港交所公布统计数据,9月南向港股通成交总额为2199亿港元,北向沪股通及深股通成交总额为2208亿人民币。截至9月底,港股恒生指数今年已上涨5,554点,涨幅达25%。

  南向及北向资金继续保持净流入,截止9月底,港股通净流入2177亿港元,港股通资金已持续净流入23个月;沪股通及深股通净流入1,667亿港元,沪股通资金持续净流入8个月,深股通则从开通以来资金持续净流入达10个月。

  因受假期影响,9月港股通交易总天数为19天,较上月交易天数少3天,港股通买卖总成交有所下降。其中港股通(沪)买卖总成交额较8月下滑9.2%,但日均买卖总成交较8月提升5.2%。

  港股通(深)表现强势,买卖总成交较8月增加22.6%,同时日均买卖总成交较8月大幅提升了42%。9月港股通资金依然延续净流入,净流入总额为254.8亿港元。具体数据请参见如下表格。

  港股通9月每日成交情况 

 

  港股通(沪)9月成交情况

  港股通(深)9月成交情况

 
港股通(沪)十大成交活跃股 
 
港股通(深)十大成交活跃股 
 
      A股“红十月”可期

  沪指9月29日收报3348.94点,比6月30日的3192.43点涨156.51点,涨幅4.9%。深证成指收报11087.19点,比6月30日的10529.61点涨557.58点,涨幅5.3%。而创业板三季度收官报1866.98点,比6月30日的1818.07点涨48.91点,涨2.69%。

  九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投资者还记忆犹新。虽说是一根小阳线,却蕴含着缩量反弹的势头在里面。十月A股行情值得期待吗?

  有关大型公募基金称,2017年,消费、金融、周期、成长板块表现不俗,出现比较明显且幅度可观的板块轮动。展望四季度,经济前景乐观,A股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从前三季度市场表现来看,中国经济企稳筑底,盈利回升,特别是企业ROE回升是带动股价上行的主要因素。

  中报行情一定程度上验证了企业盈利改善的趋势,而从行业来看,上游行业的盈利改善相对较强。展望未来,考虑到经济韧性仍强,企业盈利显著下行的风险较低。同时,中国经济已经进入稳定期,相关大型企业以及行业龙头公司有望通过提升市占率提升盈利能力,实现持续的成长性。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研究员曹世宇说,今年市场的核心逻辑在于寻找估值提供的安全性和业绩边际改善的平衡点。目前来看,9-10月由于传统节日刺激,消费数据将走强,“金九银十”效应使得消费股的性价比有所提升。

  此外,曹世宇看好金融板块。他认为,银行和保险的估值具有吸引力,低估值品种的防御性明显。

  与此同时,他看好银行的逻辑是宏观经济和政策面均利于银行,具体表现为经济L型,银行的不良率走平;看好保险的逻辑是保险业“偿二代”下,利润高的保障业务无需占用资本,有利于提升保险公司ROE水平。基于上述逻辑,曹世宇建议关注大金融和大消费的配置价值。

关键词:A股,红十月

责任编辑:李晓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