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互联网化倒逼银行信用卡加速转型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2017-10-18 15:1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尤其是消费金融产品的快速发展令市场一度对银行信用卡的地位感到担忧,也倒逼信用卡加速互联网化转型。据北京银监局发布的公告显示,北京辖内信用卡专营机构积极转型升级,既发挥自身优势,也借鉴互联网创新理念,应用先进科学技术,开展跨界合作。

  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已经令不少人出门不用带钱包。根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很快全球使用智能手机进行移动支付的比例就会超过传统的信用卡支付方式。充满危机感的银行纷纷“联姻”互联网公司。仅今年以来,就有包括工农中建在内的近十家银行相继与阿里、京东、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牵手,联名信用卡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合作产物。

  “银行与互联网机构的合作能起到互相促进的作用。”信用卡市场资深研究人士董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银行而言,可以借助互联网机构扩大获客渠道,同时增添消费场景,提高信用卡用户的活跃度。

  这两点也在北京银监局的公告中被提及。北京银监局表示,在联合获客和营销方面,银行利用互联网企业流量入口、消费场景优势,通过大数据精准营销,结合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以数据为驱动、模型为核心的自动化、智能化、全方位、多渠道的精准营销模式,全方面提升营销效率;在产品创新方面,与互联网企业深度融合,结合自身的优势实施差异化发展策略,发展各类在线嵌入消费场景的消费金融产品。

  不过,董峥也表示,支付机构仍存在市场短板,例如高端客户购买贵重物品时,多数还是会选择直接用信用卡刷卡支付,“目前移动支付覆盖的消费场景更多还是小额、高频的日常消费”。此前一位国有大行信用卡总经理也曾表示,虽然这几年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发展特别快,但它们最后绑定的还是信用卡账户。也就是说,即便很多人很久都没有使用信用卡了,但互联网孕育出的社会支付需求,依然在带动银行信用卡发卡量和交易额的快速增长。

关键词:互联网化,信用卡,加速转型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