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银监会严控消费贷流入房地产 大规模展开排查

来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作者: 2017-10-19 09:08: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两个月,全国各地针对银行个人消费贷的排查工作已经大规模展开,银监会等监管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严格监控消费贷等资金流入房地产。有媒体调查发现,部分银行已提高消费贷申请条件,同时上调了利率、降低额度和年限,并开始要求借款客户提交消费证明材料。

  数据显示,2017年前7个月,全国短期消费贷款新增1.06万亿,是去年同期的3倍,也超过去年全年的增长量。不少研究报告预估,其中违规流入房地产的消费贷款大约在3000-4000亿左右。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带来巨大风险,“房地产调控对购房首付的杠杆乘数是有要求的,因为很多消费贷进入楼市,等于是作为首付了,因为它可能并不是从银行等正规渠道贷款的,变成首付以后,再拿这钱作为首付去银行贷款,此时进一步加大杠杆,也使得整个房地产市场的风险进一步加剧,泡沫进一步严重化。”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表示,今年以来银监会通过一系列措施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风险防控,消费贷领域就是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消费金融是银行业务的一个重点,监管部门鼓励居民利用消费贷用于大宗耐用品、教育和旅游等方面的支出,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注意要防止居民杠杆率过快地上升,严厉打击首付贷,严查挪用消费贷款的资金。”

  由于利润高、需求旺,消费金融近年来成为各类机构必争之地,银行业机构也密集推广消费贷产品。9月底,广东地区发文,严禁个人消费贷款资金用于生产经营、投资及支付购房首付款或偿还首付款借款等行为,不得发放无指定用途消费贷等。某保险公司投资顾问表示:“它是希望金融能够真正流到实体经济那边去,但是,如果消费贷个人的消费还是朝房地产流去,国民其他的消费会压缩,实际上还是不利的,对于实体经济的提振也不利。”

  事实上在广州之前,全国多地如深圳、南京、北京等地都已经发布了严管消费贷的政策,其中北京多家银行为了打击消费贷款项流入房地产市场,就要求贷款20万以上额度消费贷的客户需要补交材料,其中包括货单、发票、合同、转账凭证等。

  有消费金融公司方面提醒,以消费贷做首付款将涉嫌骗贷无法顺利获得贷款,还可能面临违约责任等。即便取得贷款,在承受双重还贷压力之下,购房者极易发生断供风险,从而被银行记入失信黑名单。郭田勇指出:“希望下一步我们也利用社会征信系统以及社会信息管理方面的系统,一是能够密切跟踪各种消费贷资金的流向,二是对于一些违规的比如本来用于消费结果你去买楼,这种行为也通过社会征信系统给他相应的一些惩戒。”

  据了解,目前随着监管收紧,银行方面已经加紧对已发放未收回消费贷款的审查,一般以查验消费凭证、贷后回访为主,对已还款的消费贷款,银行同样会再核查,并对可疑贷款的借款人进行风险提示。肖远企表示:“银行每发放一笔贷款,都要进行‘三查’,贷前审查、贷中检查、贷后继续跟踪检查。消费贷款也不例外,在发放贷款之前,主要是审查贷款的用途和借款人的偿还能力。贷中要监测资金流向,看资金是不是用于当时申请贷款的项目和用途,用的情况怎么样。贷后还要跟踪贷款的使用情况和借款人的还款能力。”

关键词:银监会,消费贷,流入房地产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