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央行连续六日净投放 资金面仍将保持紧平衡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7-10-25 09:2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税期高峰等多种因素扰动,24日央行开展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施净投放1400亿元,为连续第六日净投放。自月初以来,央行通过MLF、逆回购等工具累计投放资金超过1.7万亿元,投放量已超过9月全月水平,并提前锁定本月资金净投放。

  分析人士指出,10月是缴税大月,财政收税的影响还将持续几日,但在央行资金投放的支持下,料资金面难掀“大浪”;进一步看,10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力度超预期,或与10月多种季节性因素有关,并不意味着央行流动性调控取向改变,税期过后,资金投放力度可能下降,流动性紧平衡格局不会发生根本变化,低超储率环境下,流动性时松时紧的特征仍将存在。

  提前锁定全月净投放

  10月24日,央行开展了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300亿元7天期和1200亿元14天期。当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此举实现净投放1400亿元,与上一日净投放量相同,且为连续第六日净投放。

  这一轮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从10月13日就拉开了序幕。13日,央行暂停逆回购交易,但一次性开展了4980亿元MLF操作,当日实现净投放3940亿元。13日以后,央行继续通过逆回购操作实施流动性净投放;从13日到24日,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1.18万亿元,开展MLF操作4980亿元,合计投放资金16780亿元,实现净投放878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央行密集开展MLF和逆回购操作之后,本月OMO已提前锁定净投放。截至10月24日,本月央行已投放资金17580亿元,超过了全月到期回笼量(17395亿元)。这意味着,即便本月剩余几日央行暂停操作,全月仍将净投放185亿元,但目前央行并没有要立刻“收手”的意思。

  10月有点不一样

  今年上半年,市场资金面“画风”一直有点怪,突出表现为资金面逢季月不紧,遇非季月则偏紧。这与历史经验存在一定出入,以往年份,季末往往是资金面最容易收紧的时候,其他时候通常较为平稳。

  近期资金面似乎在恢复原来的“面貌”,先是9月这个季月资金面谈不上宽松,甚至偏紧的状态贯穿了全月;其后,除了首个交易日,10月这个非季月资金面一直偏宽松,月中时点也没有出现明显波动,照目前形势看,10月资金面实现平稳跨月的问题并不大。

  分析认为,今年市场资金面的表现之所以显得有些“反常”,主要是央行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取向下,确立了“削峰填谷”、精准调控的流动性管理策略。考虑到季末监管考核对流动性的影响较大,央行往往提前实施流动性净投放,平抑了潜在波动,使得季月资金面反而比较平稳。其他月份,央行操作力度下降,其他因素对流动性的扰动会更明显一些。反观9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不温不火,市场资金面一直保持略微偏紧的状态,不如市场先前预期的那般宽松。到了10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大,资金面到目前为止并未出现太明显的波动。难道是央行流动性调控取向出现了变化?

  就直观感受而言,近期央行投放资金确实比先前更积极一些。比如,央行已于13日提前完成对全月到期MLF的滚动操作,但后续再面临MLF到期时,仍通过逆回购操作进行足量的对冲;从月度来看,10月OMO已锁定净投放,8月份则为净回笼4080亿元,即便作为季末月份,9月份OMO仍净回笼了150亿元。但分析人士认为,10月份有其特殊性,仔细观察,央行仍延续了“削峰填谷”的操作模式。

  分析人士指出,10月份流动性调控形势较为复杂。首先,国庆长假后,回购交易等密集到期,叠加例行缴准等影响,致使短期市场资金供求存在一定缺口,央行在上旬并未像其他月份那样持续净回笼资金;其次,月中MLF密集到期,政府债券发行也较多,央行因此开展了一系列的资金投放操作;最后,10月份工作日减少,税期后移,财政收税对流动性的扰动主要体现在本月下旬,到本周,央行净投放力度仍未减轻。

  10月历来是缴税大月,过去三年,10月财政存款增长均超过5000亿元。今年以来,财政增收形势较好,财政存款增长多次高于历史季节性,因此本月税款清缴入库规模应该不小。另据悉,今年10月,申报缴纳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等税种的最后期限是25日。结合以往经验,预计25日前后两三日将是税期对流动性扰动最明显的时候,到下周税款清缴入库完成,对流动性的影响将明显减轻。

  有鉴于此,市场预计周内央行仍将保持必要的流动性支持力度,10月资金面有望实现平稳跨月,总体表现可能好于预期,缴税大月资金面难掀起“大浪”,但央行OMO并未脱离“削峰填谷”的模式,也不意味着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取向发生了变化。

  关注下周资金面走向

  事实上,度过税期,央行流动性投放力度就可能下降。目前看,对下周和11月全月流动性形势并不能太乐观。

  近期央行连续实施净投放,致逆回购存量规模上升,未来到期回笼压力相应加大。据最新数据,下周将有5600亿元逆回购到期,虽然当周有MLF到期,央行再次提前足量续做MLF的可能性不小,但逆回购操作力量可能相应下降,全周未必会进行足量的冲销,资金面可能恢复紧平衡。

  另外,预计11月地方债和国债发行量会相对较大,政府债发行缴款对流动性的影响仍值得关注。

  从往年来看,从11月开始,一些机构将着手进行流动性跨年准备工作,对长期限资金需求上升,可能导致流动性结构性紧张,一定程度上增加货币市场波动。

  机构分析指出,今年经济数据一次次向市场证明了基本面的韧性,加上金融严监管、去杠杆的取向未变,货币政策暂时仍不具大幅放松的可能;货币政策不松,也意味着低超储率的环境不会出现根本改观,流动性稳定性下降,时紧时松的现象会反复上演。与此同时,在未来一段时间,预计央行仍将保持“削峰填谷”、精准调控的做法,继续保持流动性在基本稳定的状态。年底阶段,流动性扰动因素增多、风险有所加大,预计央行也将适时适量给予流动性支持。总的来看,资金面仍将保持紧平衡,流动性持续偏离合意状态的可能性小。

关键词:央行,净投放,资金面,紧平衡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