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中信银行:打造省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同业合作首问银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10-30 16:21: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扎根省会经营十六年,深入开展与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客户合作空间,结合本地同业客户特点,拓展同业合作,积极推动从联系“全覆盖”到交易“全覆盖”,全力打造河北省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同业合作首问银行”。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改革和发展不断深入,利率市场化、综合经营和金融开放趋势日益明显,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更趋激烈,一些有远见的商业银行已相继着手通过银银合作寻找发展机遇。中信银行石家庄搭建的银银合作平台,吸引了一大批中小银行加入合作,已日益成为中信银行实现差异化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信银行作为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有着品牌、人才、产品开发等诸多优势,可整合各板块的优势产品和服务,并充分借助集团全牌照功能,提升产品的组合竞争力。在此背景下,中信银行银银合作平台应运而生,在同业间建立了合作关系,广泛开展了结算代理、同业融资、票据买卖以及投资顾问等多方面的业务合作。

  目前,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以银银合作平为主导,拓展了如代理国际结算、零售理财销售、外汇结算、债券承销、信贷资产转让等合作新模式。例如,针对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经营地域及资产投放受限的情况,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与其合作了同业存款、理财、投资顾问及托管业务,既满足了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的实际业务需求,实现了资金的有效管理,又丰富了中信银行的产品线,扩大了同业服务的范围,实现了双赢合作。再如,针对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业务资格有限、IT技术落后的情况,中信银行依托其在业务资质、国际声誉、信息来源、市场资源及系统建设方面的优势,代理同业客户开展了代理接入ECDS,代开国内证等业务。

  在银银合作平台的搭建过程中,中信银行通过输出管理和技术、设计适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实现创收;各地方商行则提高了服务客户的能力和水平,留住了客户,提高了竞争力。目前,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已与河北省内109家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不含村镇银行)开展了合作。

  通过银银合作平台,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与河北省内231家地方行法人金融机构建立起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带动了一批中小银行共同发展。同时也拓宽了金融机构间合作的思路,运用差异化的竞争手段突破了金融产品同质化的“怪圈”,驶入广阔的“蓝海”。

关键词:中信银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同业合作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