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人民币汇率四连涨 专家称不改平稳态势

2017-11-05 06:31:00 来源: 证券日报
分享: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11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072,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124个基点,连续4日调升,累计上涨415个基点。

  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5年“8·11”汇改以后,市场已经认可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以及独立性,人民币已经真正的在逐步变成独立于美元、欧元等其他货币的货币。

  “人民币从“8·11”汇改之后开始逐步地形成独立的表现,更多地反映我国经济、金融的走势和国际收支的情况,这是新的发展趋势,在未来会越来越明朗和明显。”赵锡军表示。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周,在美元指数保持稳定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的升值。这源于此前两周人民币汇率连续回调后蓄积了一定的反弹动能;更为重要的是,本周伴随国内债券市场的波动,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显著扩大约20个基点,这为本周人民币汇率走强提供了重要支撑。

  针对年底前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赵锡军表示,从中国经济来看,10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均延续扩张态势,仍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出口方面也较为稳定,预计随着圣诞节的临近或进一步上涨。在此背景下,国际收支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因此,人民币年底前维持相对稳定的汇率水平是大概率事件。

  同时,赵锡军认为,相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说,美元反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人民币汇率大体平稳将增加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吸引力。”王青表示,随着央行市场投放力度的增大,国债收益率继续大幅走高的可能性很低,中美利差将恢复稳定,由此引发的人民币升值过程恐难持续。年底前人民币汇率将大体维持双向宽幅波动格局。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平稳态势,四连涨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