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

P2P逾期究竟是什么?该怎么办?

2017-12-06 09:32:13 作者: 来源: 腾讯财经
分享:

  投资P2P平台最大的心愿肯定是:本金安全,收益多多益善。一旦平台有逾期的消息,很多投友就开始恐慌:平台是不是要跑路了?钱是不是收不回来了?

  一、究竟什么是逾期?

  金融机构和P2P平台对逾期的定义基本一致,即借款人没有按照约定或承诺的时间点履行还本付息义务所导致的债务延期现象。说白了,就是到时间了没还钱。但是,逾期只是代表了债务的延期,并不代表借款人不还钱了,或者没有能力还钱。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的信用卡都有还款日,过了这个期限没有还款,就叫逾期。但不还的原因,可能是忘记了,也可能是工资延迟发暂时没还上,过几天也许就还了。

  二、如何客观看待逾期?

  首先要明确,逾期是金融行业的正常现象,出现逾期并不可怕,更不用恐慌。对于平台而言,如果贷后管理规范、措施得力,一部分逾期金额是可以催收回来的,不会形成坏账。

  而逾期率只要把控在一定范围内,可以通过风险准备金等方式覆盖,就不会影响正常业务,也不会造成系统性风险。只有逾期率过高,规模过大,才会给平台运营造成影响。

  所以,面对逾期,客观冷静看待,不用过分恐慌,是参与投资理财的正确逻辑。但是,这并不代表对逾期要熟视无睹,毕竟逾期变坏账最后平台跑路的先例也比比皆是。

  三、逾期之后怎么处理?

  1、积极联系平台,与客服、管理人员沟通,敦促采取催收措施。

  2、密切关注平台动向,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当项目出现逾期后,P2P平台的处置有以下5种:

  1)、及时垫付,后期再进行回款处理。这种一般是有风险准备金或者自有资金充足的平台,投资人也不会察觉到逾期。

  2)、逾期一定期限后垫付,垫付方可能为担保机构,也可能是平台,这种方式通常有逾期贴息补偿。

  3)、一定比例债权转让,部分予以提现。

  4)、投资者参股。

  5)、不予回应,或者玩失踪。

  后面三种,基本可以认为平台有跑路信号,有条件的投资人要及时上门、报警。

  3、平台没跑路,但也没催收回来,又不进行垫付,这种情况下投资人需要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权益:

  首先,要尽量搜集所有有利于自己的证据,包括与交易有关的电子版、纸质版文件,借款人信息,投资页面截图等,最好能形成完整的证据链。

  然后,向法院起诉,同时申请做财产保全。这里要明确一个关系,原则上讲P2P平台是中介性质,并不是借贷关系主体,所以他既不是被告(非法集资的平台除外),也不能代替债权人向法院起诉,但是可以协助起诉。申请财产保全很重要,因为收到传票后借款人很可能会隐匿或转移财产,这样最后胜诉投资人也拿不到钱。

  判决生效后,借款人仍不还款,可向法院申请执行。如果借款人有能力还钱还是拒不还款,还可以追究其刑事法律责任。

  通过法律手段终究是个漫长的过程,投资者需有风险意识与应对能力,但更重要的还是在投资前充分考察平台,尽可能了解底层资产,选择安全可靠的平台,减轻事后处置的压力。

关键词:P2P,逾期,处理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