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注销手机号”等于出卖自己?怎么办?

来源: 中国网   2024-04-07 15:35:26
分享:

  4月5日,“注销手机号等于出卖自己”的词条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讨论,自己的手机号绑定的软件太多,如果解绑不到位,会因为账号注销而产生许多问题。有网友说,自己因为怕麻烦和遗漏不敢换账号。有网友则表示自己曾遇到,更换新账号需要旧账号收验证码的情况。

  由于现在各类账号和软件都以手机号作为登录的关键步骤,因此手机号码与人们的隐私、网络信息安全息息相关。注销的手机号多久会重新投放进市场?新用户还能查询到手机号以前的使用记录吗?

  三大运营商做出回应

  中国联通客服人员表示,用户的手机号注销超过90天就无法再找回,注销后的号码确实会被重新投放进“号码池”,但被投放时间无法确定。此外,手机号被新用户激活后,新用户无法查询到该号码过往号主的缴费详情等相关使用记录。

  中国电信客服人员表示,所有的号码根据国家规定,都是循环利用的,但用户的手机号注销后,会有90天的冻结期限。此期限过后,才可能被重新投放入市场。但后续是否会被投放、有没有投放,暂无法确定。

  此外,该电信客服人员表示,如果想查询本人名下有多少个号码,可以在运营商APP里进行查询,也可以由本人携带身份证到营业厅查询,到营业厅还能查询到具体的手机号码。如果号码在使用过程中收到未注册过的APP、网站等发来的短信,可以拨打相应APP、网站等客服咨询。

  中国移动客服人员表示,注销的手机号存在被重新投入市场的可能。如果不明原因收到自己目前未使用的APP、银行发来的短信,请提高警惕,及时联系相关企业、银行等查询个人信息情况。

   如何查询关联了多少账号

  那么,如何查询你名下手机号关联了多少互联网账号?是否被别人冒用注册了互联网账号?如发现被冒用注册了账号该怎么办?

  部分运营商推出号码在多互联网平台已注册信息的统一处理,以中国联通APP为例,在顶部搜索栏输入“一号通查”即可找到该服务。“一号通查”服务是码号服务推进组在码号服务平台、运营商、互联网等行业服务单位之间建立了手机号码信息共享机制,并向用户开放该服务,即手机号码用户查询接入码号服务平台的互联网企业及应用,并可申请清理该号码下非本人注册的互联网应用的服务,以改善用户在互联网应用注册服务体验。目前,已支持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美团、大众点评、小米等APP的处理。

  用户还可以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务微信号“工信微报”和“工信部反诈专班”“中国信通院”微信公众号以及支付宝“一证通查”小程序等方式进入查询入口。以“工信微报”查询方式为例,在微信平台搜索“工信微报”或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关注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务微信号,在“工信微报”下设“政务服务”栏目,选择“一证通查”,在进入查询首页面后,选择“互联网账号”进入对应页面。在查询页面填写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后6位和验证码,即可进行查询。查询结果将在48小时内通过10699000统一的短信端口进行回复。

关键词:注销手机号,市场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