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中国银联

银联助推“一带一路”沿线支付产业升级

2017-12-08 16:27:14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中国金融技术标准正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支付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力。记者最新获悉,塞尔维亚、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支付转接网络正以银联标准进行建设或升级,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坦桑尼亚等10多个国家也表达了希望银联帮助其建立转接清算网络的意愿。

  “支付清算的畅通是‘一带一路’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必要前提与根本保障。”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表示,银联正通过在沿线市场加快受理和发卡业务、创新产品和服务、支付网络和支付标准合作等方面,建设“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支付网络,双向服务中国与沿线市场的人员往来。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银联卡受理业务,累计发行超过2500万张银联卡,覆盖超过400万家商户和40万台ATM,比倡议提出前分别增长了超过14倍、2倍、1倍,部分地区已实现或即将实现银联卡受理无障碍。

  区域内支付网络加快互联互通

  近年来,银联通过参与境外支付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芯片卡标准授权等方式,将业务合作升级为技术标准层面的合作。泰国、老挝的银行卡转接系统是以银联标准建设而成。今年7月,又与塔吉克斯坦央行就参与当地银行卡转接网络建设达成共识,并与塔吉克斯坦三家银行签署建设转接网络的合作备忘录;同月,与白俄罗斯转接网络Belkart约定共同升级该国支付系统。

  最新消息称,时文朝上月底与塞尔维亚央行行长签订合作备忘录,约定共同落地银联卡在塞尔维亚的全面受理和本地发行,并在芯片标准授权及创新支付等领域进行合作。这也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应塞尔维亚央行的邀请,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开展的业务合作。

  时文朝表示,“银联自主发展的技术、标准、系统和规则,受到了境外支付产业的普遍认可。银联愿意分享经验,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升级支付网络,提升金融服务能力,让合作机构切实感受到银联作为开放式平台的价值,同时加速沿线市场银联卡业务本地化发展。”

  此外,银联芯片卡标准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希望借鉴的中国金融技术标准。目前,银联芯片卡标准是泰国、缅甸的行业推荐标准,还成为亚洲支付联盟(APN)的统一跨境芯片卡标准。基于APN芯片标准授权,菲律宾转接网络BancNet、印尼ATM转接网络Rintis都将大规模发行银联标准芯片卡。

  银联创新产品落地成为新亮点

  顺应“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沿线市场的银联卡受理和发卡业务均取得突破性进展。阿联酋已全面受理银联卡,巴基斯坦几乎所有POS终端和逾七成ATM,哈萨克斯坦的银联卡受理覆盖率将在年内达到95%,基本实现银联卡在哈使用“无障碍”。据悉,黑山、阿尔巴尼亚的银联卡受理也将很快获得突破,当地的ATM和商户将大规模受理银联卡。

  在使用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银联卡也成为越来越多“一带一路”区域居民喜爱的支付工具,沿线已累计发行超过2500万张银联卡。在老挝、蒙古国和缅甸,银联卡发行规模居各类卡品牌第一位;在巴基斯坦,“银联”成为该国发卡数量第二的国际卡品牌;东盟10国则实现所有本地主流机构发行银联卡。

  值得注意的是,银联移动支付服务也在“一带一路”区域加快落地,支持沿线国家和地区低成本、广获益地发展普惠金融。在俄罗斯,银联手机闪付可在超过20万家商户的POS终端使用。在泰国,银联二维码标准即将成为泰国中央银行的推荐标准,这有利于促进泰国中小商户的电子支付发展。今年内,新加坡消费者将可在本地或跨境旅行中使用银联二维码支付。

关键词:银联,一带一路,沿线支付,产业升级责任编辑:赵君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