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错位京津 借力协同 河北现代服务业发展再提速

来源: 长城新媒体   2017-12-28 14:25:02
分享:

苏宁在石家庄建立大型物流基地。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27日讯(记者烟成群)12月28日,衡水市桃城区何家庄乡将盼来石济客专的正式通车。何家庄乡被称为“城中乡”,这里提出了“以高铁商圈为依托,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的发展理念,希望抓住机遇,加快产业转型。

  何家庄乡先后引进河北省重点项目九洲国际博览城、恒丰·理想城,以及上海公馆、威尼斯风情街等近20个三产服务业项目。仅仅一年时间,多个项目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高铁商圈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们充分利用“高铁经济效应”,重新对周边区域经济结构进行规划调整,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对搬迁后的企业重新进行产业规划,打造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中央商务区。

  何家庄乡是河北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省把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加大新动能培育力度,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河北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前三季度,全省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607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5%;增速比服务业增加值快2.5个百分点,比全省生产总值快6.8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57.1%,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3.7%;对全省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4.4%,对服务业增长贡献率达到66.7%。

  随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石家庄的商贸物流功能日益凸显,石家庄将在在主城区建立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把现代服务业打造成第一优势产业,形成全民统筹的产业发展格局项,向着新的目标再出发。

  2017年9月12日,23个现代服务业项目落户石家庄长安区,总投资523.5亿元。这些项目中不少是以楼宇为载体引入的金融保险、文化创意、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区域总部项目。作为中心城区,长安区还以旧城改造为契机,引入商务会展、健康医疗、酒店服务等项目。其中,该区计划总投资180亿元的石家庄饭店片区改造项目,拟打造高端城市综合体。

  10月22日,苏宁石家庄物流基地一期工程正式开仓投用。该项目将作为石家庄的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将推动京津冀现代物流产业协同发展,助力石家庄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基地投用后,预计正常年可支持40亿元至50亿元商品的销售。石家庄的物流配送可实现“次日达”,还可为每位消费者提供送货入户,开箱验机服务,力求所有货品“准时送”。

  最近,紧挨北京的承德市主城区又被确定为“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按照试点方案,承德市将建设滦河72公里发展带,重点打造双滦转型升级、高新南区产城融合、上板城高新技术、下板城信息服务业四大板块。同时,建设国际滑雪度假区、皇家康养休闲区、临空经济产业区三大特色功能区,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力争到2020年,主城区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90亿元,占该区域GDP的比重提高到56%以上,从业人员的比重提高到40%以上,占全部税收的比重提高到70%以上。

  “河北这两三年服务业的经济贡献率都超过50%。但是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的服务业比重比较大,科技服务、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高端的、优质的服务业,与北京、天津比起来仍有明显差距。所以河北省加快服务业的发展,一方面是服务业的规模要增加,同时结构也需要调整。”日前,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协同办常务副主任王立忠表示。

  王立忠认为,相对于京津,河北应该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发展潜力在服务业方面找准定位、错位发展。北京的优势是高端资源比较多,那河北就为高端资源服务,在他的产业链条下一端来吸引它,找切入点。国家给河北的"三区一基地"定位之一,就是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这是根据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促进区域协同发展这个大格局来实现的。

  党的十九大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在12月20日召开的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二处处长朱文治表示:“河北将重点吸引高端高新产业、北京教育、医疗、金融服务、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向雄安新区及周边布局”。

  可以预见的是,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未来,河北现代服务业发展将进一步提速。

关键词:河北,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