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久病床前有“孝媳”
冀中股份东庞矿职工豆东秀20年如一日照顾卧床公公

2018-04-03 08:55:00 作者:杨春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人生七十古来稀”,而冀中股份东庞矿豆东秀的公公已经92岁高龄了。说起他的长寿,躺在床上的老人对着儿媳妇不住地竖大拇指,嘴角蠕动,眼含热泪:“我这条老命都亏了儿媳妇的照顾,我病了20年,她也伺候了20年,不容易呀,就是亲生的孩子又有几个能做到20年如一日。”今天,我就给大家讲讲豆东秀这个“孝媳”的故事。

  1994年,豆东秀的公公生病住院了。为了更好的照顾老人,豆东秀把出院后的公公从农村老家接到了自己家里,这一住就是20年。20年间,豆东秀就像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每天从早上五点一睁眼,就没有一刻闲下来的时候:给公公做饭、喂饭、洗衣,伺候公公大小便、晒太阳。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豆东秀从中年步入了老年,黑发变白了,皱纹变多了,唯一不变的,就是对公公无微不至的照顾。

  2012年秋冬交替的时候,躺在床上的公公突然不能动弹,呼吸急促,脸色煞白。这可把豆东秀吓坏了,得赶紧把老人送医院呀。可此时,孩子们都上班走了,老伴也出门打工了,自己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怎么办呀?豆东秀急得出了一身的冷汗。可病不等人呀。豆东秀一咬牙,把公公从床上扶起来,用肩膀顶着他庞大的身躯,让老人的双脚踩在自己脚上,双臂紧紧抱住老人防止摔倒。而严重的腰间盘突出,使她感到一阵阵钻心窝的疼,豆大的汗水浸湿了衣服。就这样,一步步挪,一步步蹭,将老人抱到轮椅上,第一时间送到了医院。经检查是患上了“胸腔积液”,如果再晚一步,老人可能就躲不过这一劫。老人平安了,豆东秀的脚却肿了,胳膊累得耷拉着抬不起来,饱受折磨的腰也连续多天直不起来。

  在接下来的治疗日子里,公公需要长期输液,还要经常穿刺抽取积液,没有一点食欲。为了让公公吃上可口的饭,豆东秀可没少下功夫。公公的牙齿掉光了,她就特别定制了软点心、馄饨、鸡蛋羹等营养丰富的主食,每隔两个小时喂一次。有时公公上来了小孩脾气,刚吃一口鸡蛋羹,就吵吵着要吃面条。豆东秀也不烦,放下手里的碗,马上掳袖子做面条。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日渐好转,脸上红扑扑的。一个多月后,豆东秀带老人去医院复查,医生和护士都吃惊了:“90岁的老人能恢复成这样,真是奇迹。”

  由于长期卧床,老人时常便秘。一次,公公多日没解大便,憋得满头大汗,疼痛难忍。豆东秀想也没想,跪在床上,边做思想工作边用手给老人抠。一个多小时的忙碌,终于解除了老人的痛苦。豆东秀累得大汗淋漓,手脚发麻,站都站不起来。公公当时放声大哭:“孩子,你不是我儿媳妇,你是我的亲闺女呀!”

  其实,豆东秀也是一个需要照顾的病人。就在把公公接来的第二年,她被查出得了子宫癌。这个平凡普通的女人,居然没有时间悲伤,没有时间感叹,做完手术后,把孩子、老伴一个一个推出家门忙工作,自己一个人依然把照顾公公的重担挑在了肩上。邻居们常说:“豆东秀的癌症呀,是被老天爷给收走了,这样的好儿媳,就该平平安安。”

  这就是豆东秀,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女人,她用20年的真情付出,诠释着中华民族的“孝道”。与豆东秀相比,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让我们共同约定:常回家看看,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帮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祝愿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幸福安康!(杨春香)

关键词:冀中股份,东庞矿,豆东秀,孝媳,杨春香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