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母亲节 送理财不如教理财

2018-05-11 10:29:00 作者: 来源:
分享:

  母亲节,在这个温馨的节日里,各大金融机构也不忘送上一系列理财产品作为厚礼。理财产品冠上“节日专享”的噱头,总是更有吸引力,不过,理财产品不适合所有的母亲,对于年纪较大的母亲,与其推销理财产品,不如多教教这些母亲如何理财。

  理财也有母亲节特别版

  每逢重要的节日,各家银行都会推出相关主题的理财产品和服务,母亲节也不例外。比如广发银行便推出了两款“母亲节特别版”产品,期限分别为185天与113天,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起购资金为5万元。记者注意到,其中期限较长的一款,在5月9日上线后的2天内便已售罄。此外,渤海银行也推出了三款母亲节专属理财产品,收益高达5.1%

  据普益标准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5月6日—5月12日),290家银行共发行了1746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5%,与上期持平。可见,在当前的平均收益率水平下,母亲节专享理财产品预期年化利率达到或超过5%,非常吸引眼球。

  不过,现在也有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只不过是冠上了“母亲节专属”的字样,实际上和普通产品无本质区别,仅仅是在投资期限或是收益率等方面略作调整。建议大家在选择时,可以将“母亲节”专属产品和其它产品做个比较,选择更为合适的产品。

  凭证式国债安全灵活

  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母亲来说,相比不再刚性兑付的银行理财产品,凭证式国债更有吸引力。尽管凭证式国债收益率不及理财产品,但是安全性和灵活性远超银行理财产品。

  记者注意到,近期财政部正在通过部分大型银行发行今年第二期储蓄凭证式国债,此次凭证式国债三年期年利率3.8%,五年期年利率4.17%,如果投资者购买10万元3年期国债,3年总利息为1.9万元;购买10万元5年期国债,5年总利息为20850元。

  比较来看,凭证式国债的安全性毋庸置疑,由国家财政做背书,约定的利率基本不会变。相比固定期限的理财产品,凭证式国债更大的优势是灵活。如果急需用钱,理财产品到期前不能提前赎回,而凭证式国债却可以提前赎回,收益根据持有国债的期限分档计息。

  帮母亲学会理财更重要

  对于年纪较大的母亲来说,理财的目标不应该是如何获取更高的收益,首先考虑的是如何让手中的钱保值。因此,帮助她们学会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所处的生命周期进行构建合理的资产配置才更重要。

  业内人士建议,上了年纪的女性进行投资理财时,首先要确保本金的安全。最好远离不靠谱的网贷平台。已经退休的妈妈,平时的生活仅仅靠年轻时的积累和退休金,所以高风险投资的承受能力较弱,尽量选择保本型理财产品,期限不要超过5年,比如年利率5%左右的国债等。

  同时,也要清楚,银行理财不是储蓄,也有风险级别,分为R1-R5五级,R1级产品风险最低,适合所有投资者,通常是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从R2到R5,均不保证本金和收益,到期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收益,甚至本金出现亏损。年纪较大的母亲一定要在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选择理财产品。

关键词:送理财,教理财,母亲节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