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税延养老险进入产品落地阶段 投资须先避雷

2018-05-27 07:19:55 作者: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已经开始试点近一个月,本报全媒体记者观察发现,随着本月内相关规定出齐,税延养老险将进入产品落地阶段,行业也摩拳擦掌看好这一市场。

  本月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税延养老保险试点以来,继5月7日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开发指引》(下称《开发指引》)后,中国银保监会又接连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和《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产品示范条款》(下称《条款》)。

  按照《开发指引》,税延养老保险产品根据积累期养老资金收益类型的不同,分为收益确定型、收益保底型、收益浮动型等三类、四款产品。具体来看,分别是收益确定型产品(A类)、每月结算收益的产品(B1款)、每季度结算收益的产品(B2款)和收益浮动型产品(C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分析指出:“根据消费者风险偏好不同确定了三种收益类型,有利于满足不同投资风险偏好的消费者选择。”据分析,养老保险的期限通常较长,内含保底收益、同时根据金融市场投资状况有变动收益的产品,更有利于应对通货膨胀风险。

  对此,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符合要求的税延养老保险产品获得批准后才能上市销售。

  首先要经营税延养老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满足有关条件。《暂行办法》已给出答案,即需要满足注册资本金、偿付能力、经营经验、人员配置、网络服务等条件。其中最受关注的包括,保险公司需要满足注册资本金和净资产均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上一年度末和最近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50%、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仅经营受托型业务的养老保险公司除外)等。

  老百姓养老钱

  投资须遵循安全审慎原则

  同时,税延养老险还制定了试点产品示范条款,以统一产品条款格式和基本内容,为客户投保提供便利。示范条款形式为“1+4”,即1个基本条款加4个不同类型产品的子条款,包括收费项目和收费上限、利率结算方式和结算频率、产品账户价值计算方式等。

  为避免销售误导现象的发生,《暂行办法》规定,保险公司不得误导公众,不得夸大投资收益,不得强制搭售其他商业保险产品。此外,保险公司应对购买C类产品的参保人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协助参保人选择产品。参保人年龄大于55周岁的,保险公司不得向其销售C类产品。

  随着相关规定出齐,行业有关人士认为,税延养老险将进入产品落地阶段。行业也摩拳擦掌看好这一市场。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目前泰康养老等险企已着手设计四款产品。

  “在原则性的规定内,行业监管部门将更多产品开发方面的自主权交给(保险)企业,未来随着试点展开、有更多企业参与进来,企业之间在基本规则之下的竞争是保护和提升消费者利益的最好方式。”广东某险企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养老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活命钱,在资金投资上该如何“避雷”?

  记者留意到,《暂行办法》要求,税延养老险资金运用应当遵循安全审慎、长期稳健原则,根据资金性质开展资产负债管理和全面风险管理,追求长期保值增值,确保资金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

  具体来看,税延养老险资金可委托符合条件的投资管理人进行投资管理。保险公司应当优先选择具备长久期负债资金管理经验,具有完善的资产配置体系,固定收益投资、权益投资和另类投资经验丰富,风险管控机制健全的投资管理人。

  同时,不同税延养老险产品应当设立单独的投资账户,并在资产隔离、资产配置、投资管理、估值核算等环节,独立于自有资金和其他保险产品。

  贴士:

  月入超5000元群体较适合购买

  那么,哪些人可以享受政策红利?行业人士根据财政部发布的缴费限额计算,月收入超过5000元的消费群体参加都可以享受到政策红利,政策或将在中等收入以上的群体中最受欢迎。

  购买税延养老险到底影响多少所得税?据试点之一上海市的人社部门推算,以2017年度上海市职工平均工资7132元计算,扣除五险一金1248.1元后,应税工资5883.9元,个人所得税为133.39元。实行个人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后,如果个人购买了该保险,应税工资可再扣除427.92元,即5455.98元,按此计算的个税为98.09元。与此前相比,减少35.3元,降幅26.43%。

  行业人士算了一笔账:在缴费阶段,不同收入人群年度“延税”额度为0元至5400元之间。看账户积累,按

  30周岁起缴纳、60周岁一次性领取养老金计算,并采用4.5%作为账户累积利率,对养老金收入按照7.5%一次性缴税。可以算出,职工月收入为7132元,30年共可少缴税1.54万元。若职工月收入为16666.67元及以上,30年共可少缴税9万元。这是不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的前提下计算的。如果投保者在60岁时不一次取走养老金,而是用账户资金再次购买趸交即领的转换年金,那么如今月收入7132元的职工,每月可领取养老金1627元;月收入16666.67元及以上的职工,每月可领养老金3803元。由此,税延限额内投保,收入越高实惠越多。

  记者走访中也有行业人士认为,参照7级个税累进税率,累计税率达到10%的消费群体就适合购买税延商业养老保险。

关键词:税延养老险,产品落地阶段,避雷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