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这种养老保险有新动向!事关你的钱袋子!速看!

2018-06-04 09:21:24 作者: 来源: 搜狐财经
分享:

  5月31日,银保监会公布了第一批经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税延养老保险”)的险企名单。新华人寿、中国人寿等12家险企成为首批获准经营税延养老保险的公司。

  税延养老保险是什么?什么样的公司才能获得其经营资格?购买这种保险有啥好处?如何才能享受延迟缴税优惠……

  税延养老保险经营名单出炉12家公司入围

  5月31日,银保监会公布了第一批经营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名单,共有12家公司入围。

  这12家公司包括:新华人寿、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养老、太平养老、太平人寿、泰康养老、泰康人寿、阳光人寿、中信保诚、中意人寿、英大人寿。

  5月18日,银保监会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从经营要求、产品管理、销售管理、投资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对保险公司开展相关业务提出要求。

  具体来看,开展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金和净资产均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上一年度末和最近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50%、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仅经营受托型业务的养老保险公司除外。

  此外,具备较强的产品精算技术能力、长期资金投资管理能力、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以及完善的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络等也是保险公司经营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的“硬指标”。

  五部门印发通知

  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今年4月,财政部、人社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自今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通知》称,对试点地区个人通过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计入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

  关于税延养老保险

  这4大焦点你要知道

  1什么是税延养老保险?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是一种国家给予投保人所得税延迟缴纳优惠政策的商业养老保险。

  通俗来说,购买这种商业养老保险,可以延迟缴税,保费可以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等到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

  它跟职工每月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有啥区别?简单来说,基本养老保险是由政府发起,责任主体是政府,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费,是强制性缴纳;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是个人发起,责任主体是个人,缴费是个人缴费。

  2购买这种养老保险有啥好处?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表示,此次文件规定按工资收入的6%和1000元的较低者扣除,也就是说,每个月的扣除额不能超过1000元。比如,工资6000元的可以扣减360元,工资20000元的最多扣减1000元。

  “这个政策旨在鼓励人们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为自己养老增加一个保障,而不是给高收入者避税用的,所以,这种扣除不是无限制的。”张盈华说。

  考虑到通货膨胀、政策减免等因素,延迟缴税可以减轻个人负担。根据通知,对个人达到规定条件时领取的商业养老金收入,其中25%部分予以免税,其余75%部分按照10%的比例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税款计入“其他所得”项目。

  3如何才能享受延迟交税优惠?

  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等都是由单位代扣代缴,那么,参加商业养老保险,如何享受递延纳税优惠呢?

  据悉,试点期间使用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建立的信息平台(简称“中保信平台”)。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在中保信平台进行登记,校验其唯一性。

  《通知》明确,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享受递延纳税优惠时,以中保信平台出具的税延养老扣除凭证为扣税凭据。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和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应及时将相关凭证提供给扣缴单位。扣缴单位应按照本通知有关要求,认真落实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政策,为纳税人办理税前扣除有关事项。

  4怎样领取商业养老金?

  《通知》明确,个人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可按月或按年领取商业养老金,领取期限原则上为终身或不少于15年。

  其中,个人身故、发生保险合同约定的全残或罹患重大疾病的,可以一次性领取商业养老金。

  知识多一点

  如何选择合适的商业养老保险?

  1、确定产品类型。许多商业保险产品都具有养老功能,如传统型养老保险、分红型养老险、万能保险和投资连结型保险等。

  2、确定缴费额度。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只能保障参保人退休后的基本生活,因此最好根据个人消费模式,对于未来可能支出的养老费用做出预算,从而推算出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后仍然存在的养老费用的缺口,进而确定购买多少商业养老保险来补充基本养老金。

  3、确定养老金领取方式。商业养老保险养老金领取的方式分为一次性领取和定期领取两种。定期领取又分按年领取和按月领取、有时限领取和无时限领取。

  如何防范商业养老保险陷阱?

  必须按照以下步骤选购保险产品:

  1、核实保险营业员身份,查看其营业证和所属保险公司,必要时可以上网查询该公司及产品的信用评价。

  2、认真阅读保险资料,了解缴费期限、缴费形式、分红形式等,特别要注意风险提示信息。

  3、要求演示收益。

  4、问清退保时会被扣除哪些费用。

关键词:养老保险,新动向,钱袋子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