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

这4大品种暴涨超100%!又见疯涨的国债逆回购

2018-06-29 09:04:53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又到半年时点,国债逆回购突然大规模飙升!朋友圈又有刷屏之势。有朋友就问,是不是出什么事了?显然不是,又到年中时点,受资金面约束,又到国债逆回购表现,给投资者发红包之时。

  今天早间,沪深两市逆回购品种全线爆发,涨幅超过100%的共有4个品种,分别是R-001、R-004、R-002和GC001。利率方面,GC001、GC002、GC003、GC004和R-001等多个品种盘中均突破10%。其中GC001(一天期国债逆回购)表现最为强势,盘中涨幅曾一度超过130%,最高利率录得12%。

  国债逆回购暴走,融资成本这么高是不是说明很缺钱?市场资金面情况到底如何?是否支撑行情继续走高?

  事实上,每逢长假或是季度末半年末,国债逆回购总会出现一波收益高峰,利率基本都在10%以上,甚至超过20%,成为市场难得的“捡钱机会”。眼下资金面情况如何呢?有大行资金交易员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从众数的角度看,近几日非银机构拆借资金的价格还是涨幅明显,尤其是跨月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债逆回购已渐渐被投资者熟知,但部分投资者对于国债逆回存在一定的操作误区,如,非工作日前一天进行操作或是大额资金集中下单。

  攻略一:选品种,最佳操作时间仅剩1.5小时

  由于逆回购新规于2017年5月22日起正式实施,最大的变化在于计息天数从回购期限的名义天数修改为资金实际占款天数。因此,选择做哪一期国债逆回购最为划算尤为重要。

  不少投资者习惯于在节假日或周末(非工作日)的前一天进行逆回购操作,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操作策略。

  以周五(6月29日)操作GC001为例,实际占款天数为3天,但计息天数仅为1天。因此,周末前进行逆回购操作的最佳时机就是今天(周四),购买1天期逆回购占款天数近1天,但实际计息天数却是3天。

  今日操作2天期、3天期和4天期的国债逆回购际计息天数均为4天,投资者可选择较高利率进行操作。因此,今日则是进行国债逆回的最佳时机。

  攻略二:看央行动作,已大规模投放流动性

  又到半年末时点,流动性又成了全资本市场最关注的话题。央行近日来也在不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呵护市场流动性,目前来看,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仍较为平稳。

  就在今天(6月28日),央行公告称,从历年规律看,6月份是财政支出大月,预计今天财政支出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还将适当补充银行体系流动性。为稳定半年末资金面,央行当天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不过,由于当天有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所以净回笼资金1000亿元。

  尽管今日临近半年末,央行还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但银行间市场资金表现平稳。截至6月28日11:00,7天期Shibor报2.84,较上一日仅微涨0.7bp;14天期Shibor报3.82,较上一日上涨1.8bp,但其余各期限品种利率仍下降。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央行一直在大规模投放流动性以呵护6月底的市场资金面,相比于过去月末或季末,年中时点资金面未见明显紧张局势。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称,6月以来,央行流动性投放继续维持5月份的较大规模净投放量,截至6月24日,累积实现6740亿元流动性净投放,其中以两次MLF操作投放4035亿元中长期资金为主,满足跨季资金需求。进入6月最后一周,从历年规律看6月份是财政支出大月,越临近月末支出力度越大,央行会通过小额净回笼的方式稳定半年末资金面。

  “总体而言,6月末资金面并未出现一季度末和4月底降准前的快速上行局面,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明明说。

  攻略三:资金价格如何?非银拆借资金价格涨幅明显

  对于机构更看重的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今日的隔夜、7天期和14天期等重要期限品种的加权平均利率反而还出现下降,其中,隔夜品种较上一日下降11.48bp,七天期品种下降5.39bp。

  不过,一大行资金交易员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Shibor、质押式回购利率都是加权平均价格,之所以看到最近几日加权价格涨幅不大,甚至还有下跌,主要是因为大银行把平均价格拉低,但从众数的角度看,近几日非银机构拆借资金的价格还是涨幅明显,尤其是跨月资金。

  “目前跨月资金还是比较贵,非银机构拆借的话,7天期的价格多数在7%左右,14天期的要5.5%左右,市场上非银机构主要借这两类期限的资金比较多,不跨月或更长期的资金需求都一般,隔夜资金减点也没什么机构要。”上述交易员称。

  不过,该交易员补充道,今年半年末的资金价格不算特别贵,跨月资金利率超过10%以上的成交量并不大,“今年6月末的资金面反而比4月末、5月末的要松一些,那会儿跨月资金价格在10%的不少。今年上半年的流动性整体都呈现出月末跨月资金紧张,不跨月资金整体偏松的局面”。

  之所以会出现跨月资金贵,主要还是因为银行惜售跨月资金。“银行受限于流动性管理新规等各种监管要求,不愿出借跨月资金给非银机构。实际上,目前银行体系的资金面并不紧张,感到资金面紧的是非银机构,整体资金面呈现出结构性紧张。”上述交易员称。

  攻略四:看下半年,资金面季节性缺口仍在

  展望下半年,市场普遍认为,即便关键时点仍会出现资金面的结构性紧张,但相比于去年和今年年初的情况,由于货币政策边际放松,资金面压力要比过去小得多。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28日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就指出,今年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整体稳中偏松。其中,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大,货币政策边际有所放松,二季度(截至6 月22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7100亿元,改变了一季度净回笼资金(9600亿元)的做法。展望下半年,预计货币市场维持平稳态势。

  一是预计货币政策将稳中趋松。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保持流动性充足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在美联储6 月加息靴子落地后,我国央行并未跟随,也表现出呵护市场流动性的态度。

  二是存款偏离度调整有助于缓解银行在流动性管理上的季节性压力。6月 8日,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简化了存款偏离度的计算方法,将达标要求由3%适度放松至4%,有助于降低银行月末季末冲存款的动机,避免市场乱象和存款过度波动。

  不过,报告也提醒,未来对资金面的干扰因素依然存在。其一,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发酵、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未来可能对外汇占款持续回升产生负面影响。截至5月末,央行口径下外汇占款余额增加91.44亿元,实现连续5 个月上涨,有助于基础货币投放的改善和流动性稳定。但随着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发酵、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将削弱未来外汇占款持续回升的动力,对流动性产生负面影响。其二,来自MPA考核的压力、法定存款准备金补缴、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将会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季节性干扰。资金供求有可能在一些季节性时点出现一定缺口,货币市场波动可能加大。

  攻略五:国债逆回购实操手册

  1如何购买?

  1、需要一个股票账户。

  2、最少准备1000元。

  3、打开交易软件,输入逆回购代码,选择卖出(你没看错!下单时点击的是卖出)。

  2国债逆回都有哪些品种?

  所谓国债逆回购,是指借款人通过用自己购买的国债作为抵押来借款,到期还本付息;投资者通过国债回购市场将自己的资金借出去,获得固定利息收益的形式。具有流动性好,资金到时自动到账等优点,期限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

  分为深市逆回购和沪市逆回购,两者的操作方式完全相同,仅参与门槛不同:深市1000元起,沪市10万元起。以及1000、10万的整数倍。

  3资金何时返还?

  目前沪深两个市场均有1天期、2天期、3天期、4天期、7天期、14天期、28天期、91天期、182天期9个交易品种T日操作N天期国债逆回购,T+N日为到期清算日,若T+N日为非交易日,则顺延至下一交易日清算。在到期清算日,本金和利息会自动返还到证券账户中,无需用户进行任何操作,当日资金可用,下一交易日可取。

  例如:周一进行1天的回购品种拆出,周二资金可用,周三可取。

  以今日操作(卖出)GC001为例,计息天数为3天,6月29日(本周五)资金到账可用,7月2日(下周一)资金可取。

  4计息天数如何计算?

  国债逆回购新规则的计息天数从回购名义天数修改为资金实际占款天数。实际占款天数是指回购交易的首次交收日(含)至到期交收日(不含)的实际天数,按自然日计算。通俗的讲就是成交日的下一交易日(含)至到期日的下一交易日(不含)之间的实际自然天数。

  举例如下:(只考虑了正常的双休日,未考虑法定节假日情况)

  攻略六:国债逆回购操作五大误区

  误区一:1000元不敢买

  由于不少投资者的资金量不足10万元,无法进行上交所逆回购,殊不知,国债逆回购有两个“版本”,深交所逆回购门槛才1000元,基本上可以满足大部分投资者:

  “平民版”——深交所逆回购,1000元起,整倍数递增,代码以“R-”开头;

  “土豪版”——上交所逆回购,10万元起,整倍数递增,代码以“GC-”开头。

  误区二:非工作日前一天操作

  不少投资者习惯于在节假日或周末(非工作日)的前一天进行逆回购操作,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操作策略。

  由于逆回购新规于2017年5月22日起正式实施,最大的变化在于计息天数从回购期限的名义天数修改为资金实际占款天数。因此,选择做哪一期国债逆回购最为划算尤为重要。

  以周五(6月29日)操作GC001为例,实际占款天数为3天,但计息天数仅为1天。

  误区三:大额资金集中下单

  根据逆回购资深操盘人经验,最好分批下单。

  由于逆回购一天内利率变化较大,投资者不可能保证一次就买到当天较高的利率,而分批下单则会避免这一问题。特别是对于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分批下单能大概率捕捉到日内较高利率。

  以GC001为例,截至券商中国发稿,利率波动范围在8%-12%之间。

  误区四:手续费过高

  提起国债逆回购,不少投资者会有这样的理解:赚点利息还不够交手续费的!

  其实,逆回购虽有点手续费的,不过非常低,每10万元1天收费1元(粗算一下就是十万分之一),按天计息,30元封顶。

  误区五:投资有风险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成为人们投资前反复斟酌的一句话。

  国债逆回购是否会存在风险?简单来说,风险几乎为零。交易对手是结算中心,如果融资方到期不能按时还款,结算中心会先垫付资金。流动性非常好,资金到账后可做其他投资,流动性最好且交易量最大的是一天逆回购。

关键词:暴涨,国债逆回购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