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 新华保险

上半年新华保险退保率4% 万峰:明年退保率将大幅下降

2018-09-03 16:02:47 作者: 来源: 蓝鲸保险
分享:

  8月29日,新华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保险”,601336.SH)披露2018年半年度报告,至此,四大上市险企半年报披露划上句点。按照新华保险2016年披露的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这是也其结束两年转型期,步入发展期的首份答卷。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保费收入678.7亿元,同比增长10.8%,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99亿元,同比增长79.1%,内含价值1656.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9%;剩余边际1841.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1%。续期保费同比增长27.6%,个险、银保渠道续期保费的增长率均近三成,续期拉动增长模式或显成效。

  健康险业务占首年保费比重超五成,连续两年上行

  先来看总保费收入构成,数据显示,续期保费537.48亿元,占比近八成,同比提高27.6个百分点,首年保费141.22亿元,同比下降26.1%。值得关注的是,首年保费构成中,期交保费112.17亿元,同比下滑超三成,趸交保费29.05亿元,同比上涨18.7%。

  对于趸交保费的上涨,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解释道,这主要是因新华保险统计口径所引起,“这部分并不完全是趸交,还包括一年期以下短期险”,其指出,严格意义上的趸交保费仅1.5亿元,同比下降75%,27.5亿元的一年期以下短期险主要以附加险为主,其中健康险达13.7亿元,“这体现了我们在大力发展健康险”。

  “在转型过程中,中短存续期产品要向长期产品转变,与此同时,长险产品的结构也要进行调整,以前我们的长期险以年金保险和两全保险产品为主,现在转变为以健康险为主。”万峰表示,新华保险将持续在健康险业务发力。

  年期及产品结构方面,上半年,新华保险10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从去年的65%下滑至63.1%,保费收入70.74亿元,同比降3成。健康险首年保费收入78.44亿元,同比上涨12.8个百分点,占比55.5%,连续两年上行。

  保险业务收入按年期划分(百万元)

  渠道划分中,个险渠道仍为新华保险业务发展“主力军”,占比8成,保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2.2个百分点,领先银保渠道6.3%、团险渠道1.4%的增长速度。

  保险业务收入按渠道划分(百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按渠道划分的首年保费收入中,个险渠道保费收入99.66亿元,同比下降27.3个百分点,降幅较为明显,此外,个险渠道首年期交保费中,十年期以下保费收入同比下降33.7个百分点,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降幅接近四成。

  业务发布会上,万峰提到,续期保费直接关系到寿险公司持续发展能力,“寿险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主要的业务增长不是靠首年保费,而是靠续期”,半年报数据显示,新华保险个险续期保费、银保续期保费增长率分别达到27.8%、26.4%,“续期拉动增长模式”或逐步显示内在价值。

  此外,对于退保率从去年上半年的3.7%上升到4%,万峰指出,主要是由于2016年销售200亿的一款产品,由于第二年现金价值最高,迎来退保高峰,“我们分析判断,从明年开始新华的中短期存续产品基本消耗完,退保率还会大幅下降”。

  总投资收益率4.8%,控风险下半年仍“主打”固收

  财务方面,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净投资收益170.75亿元,同比增长7.5%;总投资收益165.28亿元,同比增长3.2%;年化净投资收益率和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0%、4.8%。对于投资收益率,新华保险首席财务官杨征称,这与新华保险坚持以固定收益为主的理念相关,上半年主要品种和持仓均未发生较大变化,仅在结构性存款上进行了部分增量配置,剩余均为到期性调整。

  从资产配置来看,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为新华保险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重点投资协议存款、利率债,截至6月30日,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4618.39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63.5% ,占比较上年末下降3.8个百分点。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1,256.23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17.3% ,较上年末下降1.8个百分点。

  2018年上半年新华保险资产配置情况(百万元)

  非标资产方面,细化来看,基础资产大部分为贷款类债权,主要分布在非银机构融资、房地产项目融资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截至2018年6月30日,非标资产投资金额2317.33亿元,较上年末减少92.30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31.8% ,较上年末减少3.2个百分点,“减少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上半年部分非标资产到期及提前还本”。杨征表示,由于市场变化,公司去年开始控制非标资产配置,目前整体风险可控,下半年将秉持基本理念不变,同时加强内部研究。

  截止二季度末,新华保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66.4%及271.55%,分别下降9.53、10.12个百分点,仍属于偿付能力充足范围。核心资本、实际资本分别达到2069.13亿元、2109.13亿元,均较上年度有所提升。

  2018年上半年新华保险资本及偿付能力充足率情况(百万元、%)

  对于下半年工作安排,新华保险称,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通过重点发展保障型业务、持续提升队伍销售能力、继续强化销售支持、不断改善客户服务、持续优化投资组合配置和坚持依法合规经营6项核心举措,努力达成年度发展目标。

关键词:新华保险,退保率,大幅下降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