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财富人物

潘刚创新理念引领企业发展为我国乳业振兴注入活力

2018-09-10 14:59:15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如今,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伴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大力推进,抢占发展制高点,提升中国制造竞争力,正在乳品行业掀起新的浪潮。日前,以“携手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的中国乳品工业协会第二十四次年会在西安召开,此次年会旨在为中国乳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中国乳业振兴。

  据了解,出席此次年会的有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乳业发达国家驻华使节、外国企业展团及国内外乳业专家等众多业内人士出席会议,围绕中国“乳业振兴、创新协作”等话题展开深度研讨。伊利作为乳品行业唯一入选国家消费品标准化试点的企业,亦出席了本次年会。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曾表示,“要让创新成为伊利的态度”,遵循潘刚董事长的创新理念,在年会上,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发表了相关讲话,张剑秋以潘刚董事长创新理念为基础,从伊利多年的探索经验出发,对于新形势下的乳企创新给出了针对性的解读。

  作为一个产业链相对较长的行业,乳品行业的创新有自己的特点,根据这些特点,潘刚为伊利制定了符合其发展的创新规划。从产业链的纵向资源整合来看,只有上中下游形成整体的资源融合,才能充分释放出创新合力。在这方面,伊利搭建了包括大洋洲、欧洲、美洲等乳业发达地区在内的全球资源体系,供应商遍布34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国际知名企业利乐、康美、杜邦等在内的700多家企业,涉及原辅材料、无菌包装、智能设备等多个行业。

  在消费端,为了适应中国消费者需求,伊利借助“互联网+”与大数据分析与京东联合建立的协同仓已于去年10月投入使用,电商渠道的最快收货速度缩短为下单后3小时,真正实现了“头一天在张北牧场挤出的牛奶,第二天就可以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里”。

  如果说产业链上下游的创新是资源的整合,那么潘刚对伊利的横向创新则是对全球智慧资源的整合。通过建立欧洲研发中心,与有“欧洲食品硅谷”之称的瓦赫宁根大学展开科研合作,打造“中美食品智慧谷”等,伊利构建了一条“全球智慧链”。近几年,伊利攻克了多项科研难题与技术瓶颈,在乳糖消减技术、母乳研究、乳品深加工技术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伊利的高端产品销量占比已经高达近50%,这无疑是伊利上下游产业链和全球智慧链融合创新的重要成果。而今后,伊利将继续秉承潘刚董事长的创新理念,加速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中国乳业振兴注入活力。

关键词:潘刚,创新理念,引领企业发展,乳业振兴责任编辑:赵君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