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观景黄河 品味山西

2018-12-09 21:50: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黄河从巴颜喀喇山孕育起源,出昆仑,穿大漠,驱流沙,越草原,入河口,一路滚滚西来,奔涌东流,受到巍巍吕梁山脉的阻挡,在老牛湾几度徘徊,几番激荡,最终“敲开”山西的大门急转南下,冲过龙口,跨越“三门”,环绕凤凰嘴,东出马蹄窝,开辟了左带吕梁、右襟陕北、长达725公里、世界上最狭长的晋陕大峡谷。黄河,北自偏关县老牛湾进入山西境内,抵芮城县风陵渡而东折,先后经过河曲、保德、兴县、临县、柳林、石楼、永和、大宁、吉县、乡宁、河津、万荣、临猗、永济、芮城、平陆、夏县以及垣曲等十九个县,然后汇入小浪底水库,最后流出山西,进入河南境内。途经4市19县560个村庄,流程965公里,接近黄河全长的五分之一。

  (壶口瀑布)吕桂明摄

  (老牛湾)

  (乾坤湾)

  (圣天湖)

  (鹳雀楼)

  黄河,中华大地上浩浩荡荡流淌着绵亘万里长河,从高山流向大海,从远古流到今天。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中,黄河就是母亲河,她用她那深邃的内涵,无私地滋润着这方水土,从而孕育了世界上最悠久、最优秀的文明之一——黄河文明。

  (大禹渡)

  (娘娘滩)

  (黄河第一湾)

  那方名叫山西的水土就是中华民族最初的故乡,长久的文明积淀,在这块土地上形成了异常浓厚、丰富和色彩鲜明的地域风情。可以说,中国的历史有多么悠久,黄河文明的渊源就有多么深远;太行吕梁的黄土有多么厚实,黄河文明的蕴藉就有多么深邃。千百年来,山西这方地处黄河中游的沃土,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历史的舞台上,演出了一幕幕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喜剧。

  (碛口古镇)

  (秋风楼)

  (黄河三峡母亲峰)

  (蒲津渡遗址)

  (永乐宫)

  黄河,冲刷出最适宜农耕文化生活、发展的汾渭黄汇聚的“黄河金三角”,奏响了黄河华夏文明的五千年绵延不绝之曲,孕育了壶口瀑布为代表的“黄河魂”和雷鸣般轰响的威风锣鼓等黄河民俗万象,留下了中华民族史上最早的“中国”见证——陶峙遗址……。黄河水和“黄河魂”哺育了中华民族,让我们学会了勤劳勇敢、生生不息、包容乃大、不屈不挠!从大禹治水到“引黄入晋”,黄河治理开发的巨大成就,激励斗志、催人奋进,铸就了我们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锤炼了中华儿女精诚团结、众志成城、敢于挑战与超越、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

  (九曲黄河灯阵)

  (河曲河灯会)

  (威风锣鼓)

  (临县伞头秧歌)

  (河曲二人台)

  (永济背冰亮膘)

  黄河还是为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赐予了充足的养分,给予了无私而丰厚的馈赠,在漫长的岁月里,为山西塑造了众多旖旎多姿、壮美雄伟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荟萃、文化厚重的地域文明。黄河,不仅有晋南蒲州梆子的高亢激越,柔婉细腻,也有晋西北民歌、二人台小戏的诙谐幽默、质朴通俗、情深意切和浓郁明快。这里既有承载千古名篇“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天下名楼鹳雀楼;也有“九曲黄河”最华丽的回旋——老牛湾;还有“阁迥凌霄汉,层楼耸百寻”的秋风楼;更造就了“物阜民丰小都会,河声岳色大文章”的碛口古镇几百年的繁华和兴盛.....

关键词:黄河,山西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