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从权宜之计到标配品种 东方基金用业绩诠释债基价值

2018-12-12 15:04:53 作者: 来源: 中证网
分享:

  债基一向被视为弱市行情中投资配置的权宜之计,但过去12年纯债基金连续获得正收益的不俗表现,正在让债基逐渐成为成熟投资者心中的标配品种。根据银河证券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2017年,标准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44%、3.16%、5.41%、0.65%、1.57%、1.75%、5.5%、1.84%、9.96%、10.44%、1.77%、1.79%,实现了罕见的12连阳。记者了解到,部分绩优纯债基金不仅表现出较高的稳健性,同时获得了可观的收益。以东方基金为例,旗下的东方添益和东方永兴18个月A年内涨幅均超8%。

  从权宜之“基”到标配品种,东方基金用业绩诠释债基价值。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东方永兴18个月A年内净值增长率为13.03%,大幅跑赢同类基金5.56%的平均值,并获得3.31%的超越基准回报率。此外,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在过去6个月、今年以来和过去一年三个不同时间段,东方永兴18个月A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了7.41%、11.39%和11.54%,均位居同类基金榜首。

  此外,东方基金旗下另一只明星基金东方添益债基的表现也很亮眼。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东方添益债基年内净值增长率为8.14%,位居同类307只标准债券型基金(A类)的前5%。值得一提的是,东方添益债基在2017年同时斩获两项业内权威大奖,分别是由《证券时报》颁发的“2016年度一年积极债券型明星基金奖”和《中国证券报》颁发的“2016年度一年期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奖。

  优秀业绩的背后离不开固收团队扎实的投研实力和严格的风控理念。实际上,作为一家成立超过14年的基金管理公司,东方基金打造了一支业内知名的固收王牌投研团队,其团队成员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该团队始终坚持理想收益目标策略,以数量化风控措施CPPI、TIPP等技术为基础,通过设置安全垫,对波动性较低的防御性债券与波动性较高的进攻性债券的投资比例进行动态调整,以保证组合净值在一段时间以内不低于事先设定的理想目标收益,控制风险,实现净值稳定增长。根据海通证券《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超额收益排行榜》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今年以来东方基金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的超额收益为2.00%,位居106家可比基金公司前1/4。

关键词:东方基金,债基价值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