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增值税下调引豪车率先降价 专家称降幅难超三个点

2019-03-19 09:26:20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编者按:去年,制造业增值税从17%调至16%,今年4月1日起,再下调3个百分点。降税如何深入影响企业,从车市以往的表现看,首先是降价,去年5月1日增值税下调一个百分点,奔驰、捷豹等车企在当天宣布“官降”。今年“两会”明确降税后,3月15日晚,梅赛德斯-奔驰即宣布降价。降税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本报将持续报道。

  从2019年4月1日起,我国增值税率下调政策将正式实施,生产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受此政策影响,奔驰、宝马、捷豹路虎以及沃尔沃等车企均已发表声明下调全系车型价格,豪华车又迎来新一波降价潮。

  事实上,制造业增值税在去年就从17%调整至16%。《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相比制造业的16%,服务业的增值税率只有7%且可以抵扣。制造业较高的税率叠加上账期以及去年车市低迷,已令不少车企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承压。此次制造业加大减税降负,对促进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高端豪车降价主要在于借助政策提升企业产品的竞争力和关注度,用于应对消费者观望情绪,平稳销售。但行业总体实际的终端价格变化不会达到三个百分点的幅度。

  同时,他表示,制造业是消费品的最终生产环节,上游环节并非同步降税。降低税率后单个企业具体能减负多少,跟企业自有制成品的增加值密切相关的,也与其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有关。

  豪华车企轮掀降价潮

  为了响应政策,3月15日晚,梅赛德斯-奔驰就宣布,从即日起购买全车系产品提前享受价格优惠。此次厂商建议零售价调整后,梅赛德斯-AMG车型最高降幅达6.4万元,梅赛德斯-迈巴赫车型最高降幅为6万元,梅赛德斯-奔驰车型最高降幅4万元,smart车型最高降幅7000元。

  继奔驰降价后,3月16日宝马也宣布下调在华销售的汽车价格,涵盖BMW和MINI品牌。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联合宣布,即日起,下调在中国销售的汽车产品的厂家建议零售价,包括宝马在华生产的国产车型,如BMW 3系、BMW 5系、BMW X3以及BMW X5、BMW 7系等进口车型。其中降幅最大的为BMW M760Li xDrive ,降幅达6万元。

  此外,宝马还公布了部分车型价格调整参考。比如,宝马740Li领先型M运动套装降价3万元,X5 xDrive 40i M运动套装降价2万元,530Li领先型M运动套装降价1.3万元,X3 xDrive 28i M运动套装降价1.4万元,320Li M运动套装降价1万元,118i M运动套装降价6100元,M5降价3.9万元。

  随后,包括捷豹路虎、沃尔沃、林肯等车企也宣布下调在华销售的系列车型,即日起生效。其中,路虎品牌车型最高降8.5万元,捷豹品牌最高降价4.2万元。沃尔沃同时跟进宣布旗下车型最高降幅6万元。林肯方面称,下调全系车型售价,最高降幅2万元。

  崔东树指出,国家降税的目的是改善制造业的生存压力,提升企业盈利和产业活力,使更多企业经营改善间接推动社会的总体消费提升。通过增值税降低,会使企业利益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从而有多余的资金投入到其他的行业中或者在本行业中进行扩大再生产,扩大企业规模。

  降税不等于同步降价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5月1日的增值税一个百分点的下调中,奔驰、捷豹等车企也是在实施当天即宣布“官降”。而在此后的关税下调、加增、暂停加增的变动中,各豪华品牌也都显示出快速跟进。

  然而,由于很多豪华品牌的终端价格本就已低于指导价,导致彼时一个百分点的税率降幅成效并不明显,只是起到降价吸睛的作用。而此次增值税下调幅度有所扩大。

  《证券日报》记者按照此前增值税下调一个百分点,则厂商指导价相应下降约0.85%计算,此次车价整体下降有望达2.55%左右。不过,尽管税率调整会给予汽车行业高达约千亿元税费减免,但由于汽车制造链较长,到最终销售端价格波动或相应减弱。

  事实上,税费调整对国内汽车消费的影响巨大。如2018年,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优惠中止,从7.5%的税率恢复至10%,明显降低了汽车消费的热情。而2019年一季度即启动三个百分点的税率减征,将给汽车业带来显著利好,对于稳定汽车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进口汽车的增值税是在进口环节增收的,进口汽车会因为税率的降低而下调售价。而国产车的整车企业的税额较小,降价空间也相对有限。

  “除了进口车是直接降低3个点成本,其他国产汽车整车企业应该没有这样的空间。”崔东树认为,汽车经销商有灵活调整终端价格的能力和压力。估计在4月份降税和部分企业宣布降价后,实际的终端价格不会明显下降,更不会达到三个百分点的同等幅度。

关键词:增值税下调,豪车,降价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