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基本面指数“登陆”十年 嘉实基金领衔境内Smart Beta投资

2019-06-05 11:05:17 作者: 来源: 金融界
分享:

  近年来,国内Smart Beta基金产品发行加速,竞争日趋激烈。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共有37家基金公司布局了114只Smart Beta指数产品(不同份额分别计算)。在Smart Beta指数产品当中,基本面类Smart Beta基金无论产品规模,还是业绩表现均堪称出色。公开数据显示,仅嘉实基金旗下基本面类Smart Beta基金的规模已超过75亿元:根据Wind数据,今年一季度末,嘉实基本面50(LOF)规模为21.72亿元,嘉实深证120ETF规模为9.85亿元;另根据基金公告,5月23日成立的嘉实基本面50ETF募集规模达43.59亿元。

  在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中,投资者尽管难以真正得知股票究竟是被高估还是低估,但依然渴求更多持有被低估的股票。在这种情境下,基本面指数创始人阿诺德提出了更好的选择。在他看来,可以通过建立与整体经济而不是市场情绪贴近的聪明指数,让投资者取得长期超额回报。据了解,基本面指数基于营业收入、现金流、净资产、分红等4个基本面指标筛选编制指数,抛弃公司市值大小带来的影响,用反映公司最根本的基本面投资价值来做配置。作为产品本身,Smart Beta基金还是指数基金产品,同时也保留了指数基金投资成本低,透明度高,风险分散等优势。

  2009年,嘉实基金便于业内率先布局基本面类Smart Beta基金,经过十年间发展,嘉实基本面50(LOF)以及后续成立的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在Smart Beta策略加持下,都成为专注基本面投资的聪明指数化工具,在标的层面也具有一定的稀缺性。通过深耕集多重优势于一身的基本面投资,嘉实基本面50指数基金和嘉实深证120基本面ETF均显现出持续赚钱效应。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过去5年嘉实基本面50指数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51.02%,大幅跑赢同期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同期平均回报率68.32%,在179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7。持续优异的业绩表现,被评为晨星三年期和五年期双五星基金。数据同时显示,过去5年,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40.68%,在179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8;自该基金2011年成立以来总回报74.28%,获评为晨星五年期五星基金。

  在多年指数化投资运作中,嘉实基金已经将被动投资管理流程化、技术化,覆盖市场数据收集、投资组合优化、交易执行与风控等环节。整体来看,嘉实基金投研团队的整体思路是研究驱动投资,强调深入的基本面研究,深挖投资的源泉与本质,对于Smart Beta的认知也落实到经济本身和公司层面,具有基于基本面研究的Smart Beta基金运作底蕴,并深受专业机构认可。据悉,在过去11年里,嘉实基金指数投资团队及其管理的指数基金累积摘得16座金牛奖,成为业内荣获金牛奖次数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

关键词:嘉实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