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民生银行

服务大众,情系民生,防范非法集资,民生银行在路上

2019-07-18 16:36:1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为响应银保监会关于多措并举防范非法集资的号召,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认真落实“要下更大的力气推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人心”的监管要求,立足行业、着眼大局,不断完善消保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持续优化金融服务,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用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金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

  该行高度重视防范非法集资工作,由一把手担任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组织全行机构和部门认真研习《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银行业保险业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有关工作通知》等监管政策,亲自安排部署动员防范工作,并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统一部署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各项工作。

  该行将防范非法集资工作纳入行内制度流程,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过不断完善制度流程、巩固防风险监测管理平台、加强数据分析等手段,不断加大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内宣外教力度,持续做好非法集资线索、事件排查及报送、考核工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通过分析宣教活动统计数据,总结工作成果,析拣成功活动案例,完善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该行还积极探索新型宣传渠道与方法,扩大宣教受众面和影响力,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受惠。

  加强风险预警,强化协同配合

  为加强非法集资监测预警,该行通过监测、排查、监控信

  贷资金流向,有效使用内、外部风险信息分析工具、系统,整合借款人账户流水、企业经营状况、司法信息等多种信息资源,提高排查、监测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及时识别“非法集资”信号并针对性加以排查。特别加强了对大额可疑交易资金的监测,尤其是对公转私业务交易的监测,重点对公转私业务资金来源、资金流向、资金用途的真实性进行监控,从而加强信贷类业务风险监测预警。

  该行还采取措施加强结算客户异常资金往来监测预警。一方面重视柜台日常监测预警,重点对客户集中开卡,一段时间内不同客户向同一账户汇款等客户异常交易进行监测。其次,加强反洗钱系统日常监测预警,通过反洗钱系统对大额、可疑账户交易进行监控预警。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向监管部门及上级报送。同时,定期提取可疑数据筛选监测预警,按照河北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按月对非法集资数据进行分析上报。

  在加强员工异常行为监测预警方面,该行纪检监察室组织相关部门通过信访核查、客户回访、重要事项报告等手段,对员工异常行为进行检测,重点对员工参与非法集资的相关线索进行排查和预警。公开举报电话、邮箱,征集员工参与为非法集资牵线搭桥、提供资金融通、担保等违规行为线索。

  同时该行还非常重视建设高素质防控队伍。一方面强化员工职业及道德意识,引导正确价值观,确保不盲从,不参与,不传播,坚守金融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底线。同时,重视培养员工责任感,提高一线员工业务敏感性、警惕性,增强中后台员工风险防控意识,贯彻风险筛查工作机制,做好数据筛查与分析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交易和细节。

  切实开展宣教活动,提高公众意识

  为提高民众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做好社会宣教工作,2019年上半年,该行71家营业网点、78家社区支行累计开展现场宣传活动6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公众号推送微信20余条,网络、报纸等媒体报道10余次,努力创造和谐的金融环境。

  据了解,民生银行各部门、各经营机构在所有宣传活动中嵌入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有关内容,不仅积极响应监管号召,认真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而且自发组织各项与防范非法集资主题相结合的宣传活动,如“强化法制宣传,防范非法集资”“宣传金融知识,提高金融素养”“传播科学理财观,远离非法集资坑”等。

  该行更是多措并举地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充分利用自有渠道,在厅堂悬挂条幅、张贴海报、摆放展架、在厅堂电视和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口号;充分利用客户等候时间,指定专人负责金融知识宣传工作,开展金融知识大讲堂,向广大金融消费者普及与非法集资有关的金融知识;通过自助设备、电子银行、手机银行、网银等渠道,有针对性地开展金融知识推送对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利用新媒体手段,通过微信公众号集中推送金融知识普及的宣传稿件;组织宣传队伍利用节假日走进社区、商场等公共场所,发放宣传折页、开展义务咨询等宣教活动,充分考虑不同场所受众人群需求,开展不同层面的宣传活动。

  民生银行表示,防范非法集资,事关群众利益,事关社会稳定,他们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监管要求与总行工作安排,以人民为中心,落实群众路线政策方针,将消保文化融入全行内部控制和经营发展的各个方面,着力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践行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服务宗旨。防范非法集资,民生银行在路上!

关键词:民生银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