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选股择时优势凸显 2019年上半年金鹰基金权益、固收业绩齐开花

2019-07-22 11:11:57 作者: 来源: 中国经营网
分享:

  今年上半年,A股行情经历了先扬后抑,继而步入震荡期,无独有偶,债券市场亦呈现出震荡态势。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对基金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择时能力提出了较大挑战,但金鹰基金仍然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实现了“权益+固收”业绩双丰收。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金鹰基金旗下有12只(A、C份额分开计算)主动权益类基金自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超过20%,其中,金鹰主题优势基金的回报率达到46.99%,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3%;同时,金鹰添祥A在同类可比5只基金中排名第一位,金鹰持久增利E/C上半年收益率分别为10.19%和9.91%,在同类基金排名中,分别位列前7%和前8%。

  业绩

  今年年初,上证综指以2497点开局,一路反弹至最高3288点,而后又震荡下行至2978点。受此影响,权益类基金的业绩表现也经历了从全面复苏到全面回调的过程。当然,如果主动管理类基金及时把握住了结构性机会,仍然能在上半年获取可观的收益。

  得益于优秀的选股择时能力,今年上半年,金鹰基金旗下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跻身同类前1/3分位,其中,表现最好的是金鹰主题优势基金。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6月28日,金鹰主题优势今年以来的回报率达到46.99%,在414只同类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12位,即前3%。

  同时,金鹰多元策略基金、金鹰民族新兴基金在今年上半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今年以来,这两只基金分别获得了32.22%和28.55%的回报率。

  此外,上半年,债券市场震荡攀升,叠加权益市场带来的波动收益,二级债基成为介于偏股基金和纯债基金之间,投资性价比较高的投资品种。而金鹰基金在固收产品方面的优势得以延续,其旗下多只二级债基的业绩表现优异,领跑同类基金。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金鹰持久增利E/C上半年收益率分别为10.19%和9.91%,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分别为16/228和13/163,即前7%和前8%。而在被视为“增强型货币基金”的短债基金中,金鹰添祥A上半年的收益率为2.23%,在5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由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陈立担纲管理的多只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优异。据介绍,陈立在金鹰基金入职已经超过10年,从买方研究做起,重点研究过医药、旅游,农林牧渔,航空、纺服等行业,积攒了深厚的研究功底。他的投资风格是,“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微观精选优质公司,以成长股投资为主,致力于发掘宏观行业和个股之间形成共振的重大投资机会”。

  配置和选股

  整体而言,震荡行情再一次验证了金鹰基金操作灵活及防范风险的能力。实际上,今年一季度,金鹰基金旗下部分权益类基金就已经取得了全市场领跑优势,在经历市场二季度的大幅调整后,继续保持了靠前排名。

  具体来看,靓丽业绩的背后,有赖于基金公司较强的资产配置能力和选股能力。在行业配置和选股方面,不同于部分绩优基金专宠消费白酒股,金鹰基金旗下的绩优权益类基金善于挖掘景气拐点型行业,行业选择更加分散。

  比如,金鹰主题优势基金在一季度重点配置了新能源、医药、农业、计算机、传媒、5G等板块,并提高了基金仓位,从而获得了良好收益。二季度,该基金减持了部分TMT板块配置,增加了消费板块配置,并维持新能源、医药、农业等板块的配置。实际上,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以猪周期为代表的农业,以及政策强力推动的5G行业,都因景气拐点得到市场资金的高度认同,成为贯穿整个上半年的主流板块。

  再比如,金鹰多元策略基金根据不同市场环境灵活运用成长、主题、定向增发、动量、事件驱动等多种投资策略进行积极投资。今年一季度,考虑到社融增速触底回升,资金价格回落,流动性明显改善,整体经济预期较好,该基金对房地产、食品、计算机和电子等行业进行了重点配置;二季度,该基金重点配置了食品、房地产和建材等行业。

  至于接下来的市场环境,金鹰主题优势基金二季报分析指出,三季度继续关注中美贸易谈判以及国内稳定经济和信心的政策措施。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中之间的贸易关税影响,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放缓态势,这为国内政策调整提供了更多空间。国内经济处于整固观察期,预计逆周期调节仍将适时发挥作用。中期而言,当前国内稳杠杆的措施有助于金融更好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经济更加持续健康发展。本基金将保持耐心与信心,积极把握产业发展趋势,精选优质公司,努力为基金持有人创造良好的回报。

关键词:金鹰基金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