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如何更深入对接?京津冀工信部门负责人在雄安这样说

2019-08-28 08:29:51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京津冀工信部门签署备忘录。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8月26日,京津冀工信主管部门齐聚河北雄安新区,座谈如何在产业对接和服务雄安新区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并签署《 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发展备忘录 》。这也是继5月16日天津智能大会后,三地工信主管部门再次会面。

  座谈会现场。  记者 烟成群 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开启了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重大历史性变革,有效促进了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调整优化。北京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刚介绍,河北曹妃甸示范区已累计签约北京市项目130余个,张承生态功能区绿色产业加快落地,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累计签约项目21个。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挂牌以来新增注册企业达到1200家,滨海-中关村运营服务公司组建完成。总投资74.5亿元的北京现代第四工厂项目在沧州投产,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吸引100余个生物医药项目落户,其中签约北京企业90余家。在重大产业合作项目带动下,2015-2018年北京市到津冀投资的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7000亿元。

  北京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刚。 记者 烟成群 摄

  “京津冀协同合作由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新矛盾、新问题会不断出现,来不得丝毫放松。同时,京津冀工业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着各自不同的问题。”王刚说,就北京而言,经济发展进入结构调整的攻坚阶段,一手抓“高精尖”产业培育,一手抓一般制造业疏解退出,在产业配套和转移承接方面都需要天津、河北的支持。下一步,希望三方凝聚力量,从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共建园区、推动重点项目、培育龙头企业、开展精准对接、加强信息共享等方面,用更大力度,面向更宽领域,在更深层面,推动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进展,打造京冀产业协同发展升级版。

  天津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 记者 烟成群 摄

     天津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介绍,天津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合作不断深入,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形成了以北京为创新核心、天津为综合支撑、河北承接转化的大数据产业一体化发展格局。天士力集团投资35亿元,在河北安国建设“数字中药都”,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工程。紫光云落户滨海高新区,不仅为天津云服务领域注入强大动力,而且在天津、河北全面布局云服务平台,推动了整个京津冀区域企业上云上平台工作的开展。德龙集团主动参与天津国企重组,推动钢铁行业结构调整。联合组建京津冀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联盟,促进三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创新合作、资源共享和产业联动。天津的津膜科技、源泰德润钢管制造集团、中建钢构等企业都已在雄安新区开展业务。

  “坦率地说,天津和广东、江苏、浙江等大省相比,产业规模和竞争力都存在一定的差距。建议京津冀联手,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发挥北京的研发优势和天津、河北的产业优势,共同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链,既能带动区域发展,又能为国家提供跨区域协同发展的案例。”尹继辉说,比如在动力电池领域,北京有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天津和河北都有比较强的产业配套和制造基础,如果三地联合成立动力电池京津冀产业联盟,整合优势资源,做大做强动力电池产业集群,不用说在国内,在国际上也是有很强竞争力的。

     

  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  记者 烟成群 摄

  在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看来,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开展立体对接,推动项目落地,重要的一点是补齐了发展短板。首先是发展“大智移云”,补齐信息化短板,三地经信(工信)部门联合加快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在线运营服务器近100万台。再就是着力引进项目,补齐制造业短板,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目前引进项目137个,总投资438亿元,拥有国家1.1类新药企业7家;由天津天士力集团投资建设的安国数字中药都项目一期运营稳步推进;滦南(北京)大健康产业园落地项目15个。三是实施创新协同,补齐科技短板,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建设稳步推进;三地共同成立京津冀技术转移协同创新联盟、石墨烯产业联盟等一批产业联盟;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张家口、沧州等市共建创新中心和研发基地;渤海新区建设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河北省工信厅与中科院北京分院签订合作协议,建设“工业诊所”,搭建“万企转型”在线诊疗服务平台,开展入企巡诊活动,推进企业转型。

  龚晓峰介绍,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上,河北省工信厅主动作为、全力推进,6月17日批复同意河北雄安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牵头在雄安建设河北省稀土功能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该公司以稀土领域的6家中央企业、7家上市公司为核心股东组建,专家委员会由60余名稀土科技、产业等领域的著名专家和学者组成,其中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21名,将致力于推动我国从稀土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并最终向战略优势转化。另外谋划建设了高邑新三台鞋业小镇项目,安新县近300家制鞋企业正式签约落户这里,有效推动了雄安新区传统产业的省内转移和转型升级。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对接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