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科技孵化平台建设引领石家庄高新区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

2019-09-20 14:52:24 作者: 来源: 凤凰网
分享:

  石家庄高新区创新大厦 段然行之/摄

  近日,河北省科技厅公布了2019年新认定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石家庄高新区润江科技企业孵化器、智同药谷榜上有名,全区孵化器规模、数量均居省、市前列。

  搭建孵化平台孵化面积占全市逾七成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培育和扶植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构建创新驱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生力军”。近年来,石家庄高新区投入大量资源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工作并取得良好收效,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培养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

  石家庄高新区 段然行之/摄

  截至目前,石家庄高新区共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4家,占全市63.6%;其中国家级7家,占全市87.5%,全省31.8%;拥有市级以上众创空间32家,占全市25.2%。近年来,高新区积极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全链条孵化服务体系,推进各类主体建设孵化载体。为加快孵化载体建设,对有关政策不断调整和完善,包括加大孵化器载体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对考核优秀的孵化器、众创空间给予奖励,对孵化载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奖励等。

  为推进特色载体打造,通过积极争取,高新区已成功入围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关于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的实施方案》双创升级示范项目,并获得首期国家财政补助资金2500万元。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强孵化平台

  据统计,石家庄高新区平均每百个在孵企业拥有有效知识产权数292件,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3.7个百分点;高新区平均每个在孵企业的研发经费支出为31.458万元,高出全市平均值28.5个百分点。全年高新区毕业企业中的高新技术企业数占到全市总数的77.42%,2018年毕业企业中的2个上市(挂牌)企业均出自高新区。全年20个营业收入超过5千万元的毕业企业,高新区占15个。

  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 段然行之/摄

  据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表示,高新区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环境, 扎实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激发社会各界创新创业的热情,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目前,高新区已形成“32家众创空间+17家孵化器+4家加速器+若干专业园区”的全链条孵化体系,数量、规模等均居全市前列,有力支撑了高新区乃至石家庄市的产业转型升级。下一步,高新区将进一步培优做强科技孵化平台,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为实现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关键词:科技孵化平台建设,石家庄高新区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