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服务乡村振兴 河北农发行与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举行对接交流会

2019-09-26 10:43:00 作者:赵君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对接交流会现场

  长城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银企合作,加强政策性金融资源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服务乡村振兴,9月25日,农发行河北省分行与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在石家庄举行对接交流会。

  交流会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北省分行(以下简称农发行河北省分行)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了该行业务品种与合作模式,河钢集团、冀中能源、冀粮集团等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相关负责人就各自的主营业务、发展方向、融资需求进行了发言。随后,双方围绕业务合作、提升项目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交流,并就业务合作方向初步达成一致。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钧表示,农发行的性质即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我国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也是我国唯一一家财政部独资的政策性银行,是国家的银行、支农的银行、补短板的银行。主要职责是执行国家政策,为企业提供政策性金融服务。并且就该行与其他银行的区别总结了以下几点:一是资金来源稳定。以国家信用为基础筹集资金,资金来源主要是发行金融债券、人民银行再贷款、财政支农资金存款、有关企事业单位存款等。二是服务领域广阔。支持范围几乎涵盖农业农村所有重点领域。三是融资成本较低。各类贷款基本上都按保本微利原则定价,实行优惠利率。部分重点领域可以使用抵押补充贷款(PSL),最低较基准利率下浮15个百分点。四是贷款期限较长,中长期贷款期限一般为15-20年,最长可到30年。五是信贷规模充足。对全省乡村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重点项目优先保障融资需求。六是金融服务便利。河北农发行下辖11个市分行和152个县支行,分支机构遍布全省各市县,可以为各级政府和企业提供便利的“贴身”服务。

  河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吕志成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对省农发行一直以来为省国资委系统企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河北国企的改革转型发展,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和配合。省国资委通过这种方式促进系统企业与银行的深度合作,旨在积极发挥政府平台和桥梁纽带作用,寻求合作机遇,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挖掘或加速合作项目的实施落地,切实服务企业转型和改革发展,最终实现银企合作的互利共赢。

  据了解,河北农发行成立20多年间,始终坚守政策性银行本源,累计向全省投放信贷资金6000多亿元。特别是近年来,河北农发行适应政策环境变化,积极探索运用PPP、公司自营、EPC等履职新路径,持续加大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切实做好五个全力服务。一是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大力支持粮棉油等重要农产品生产、收储、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年均支持收储粮食数量占全省粮食商品量的40%。二是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大力支持贫困村提升工程、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等项目扶贫,特色产业扶贫,教育、旅游、健康、网络等专项扶贫。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600多亿元,服务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260多万人次,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405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金融机构首位,多次荣获“金融扶贫优秀单位”“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三是全力服务农业现代化,大力支持农业科技、农业园区、高标准农田、土地复垦、农田水利、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农村物流、三产融合等现代农业产业和项目。我们运用供应链金融,创新“租金贷”模式,依托河北新发地为核心企业,向新发地物流园的80户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放贷款4.6亿元,有效破解了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四是全力服务城乡发展一体化,支持水、路、房、地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综合开发,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污染防治、垃圾处理等生态环境建设。累计向400多个政府关注的重大民生项目投放贷款逾1300亿元。五是全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等重大国家战略。围绕全省“三件大事”,累计投放贷款200多亿元;已审批雄安新区征地拆迁和林业建设项目贷款800多亿元,并向中国雄安集团投放了全国金融机构首笔项目贷款。8月末,我行贷款余额达1431亿元。去年我行对公贷款增长率位列全省大型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首。(赵君华)

关键词:河北农发行,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对接交流会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