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中国银行

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支持“一带一路”成绩斐然

2019-10-15 16:42:36 作者:钟航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年来,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总行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战略,立足河北实际,分析市场、发挥优势,自觉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冀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取得良好成效。 

  密切产融互动,助推国际产能合作 

  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河北中行坚定支持省属重点及行业骨干企业通过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布局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盘活省内境外两种资源,以金融的力量助推省内重点企业转型发展,带动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目前,河北中行为省内多个重点企业在境外投资的重点项目提供跨境融资服务,累计为 “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提供融资金额达到35亿美元。同时,还为企业制定一揽子货币远期保值服务,有效帮助企业规避国际汇率风险。 

  创新融资模式,支持企业顺利出海 

  河北中行充分依托中银集团全球化、多元化经营网络,与香港、澳门、伦敦、巴黎、纽约、法兰克福、约翰内斯堡、摩洛哥、雅加达、胡志明等近30家中行海外机构开展跨境业务合作,积极对接省内大型国有企业、优质民营企业跨境投资和并购需求,为冀企“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提供“商行+投行”、“境内+境外”的综合金融服务,破解了冀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面临的资金筹措、风险防范、全球管控等诸多痛点和难点问题。先后支持了河钢并购德高、新奥并购桑托斯部分股权等海外并购项目。加大创新力度,为晶澳越南建厂和中信戴卡摩洛哥建厂批复出口买方信贷融资,为中石油管道局承包尼日利亚AKK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出具25亿美元融资服务方案, 为中材建设承包赞比亚水泥厂设计出口卖方信贷加应收账款分阶段转让模式,提供4亿美元融资方案。河北中行专业高效的服务获得了客户一致好评,在河北区域内打造出“跨境融资首选中行”的金字招牌。

  利用海外资源,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河北中行紧跟国际金融市场变化趋势,充分依托中银集团境内与海外两种资源,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服务并举,积极为省内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融资结构。近年来通过联动海外分行,先后为多家企业海外子公司提供授信支持,并为多家企业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今年,发挥国际化优势,支持雄安新区发展,成功为中交雄安融资租赁公司办理新区内首笔三年期海外直贷业务,首次为新区内企业成功引入海外资金,为企业节省财务费用。同时,积极帮助省内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开展境外直接融资,为省内重点企业,提供了专业化境外债融资服务方案。

  发挥专业优势,促进对外经贸合作 

  河北中行把支持国际经贸合作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专业优势,积极满足各类经济主体跨境结算、融资、汇兑、理财、避险等多元化金融需求,努力为河北省与境外市场之间货贸、服贸以及技术、资金、人员交流等提供高效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截至目前,河北中行已为全省6000余家企业提供国际结算服务,近3年国际结算和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市场份额稳居同业首位,境外清算地域覆盖港澳、东南亚、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在对外承包工程上,为省内多家重点建筑类企业项目竞标以及承建重大境外项目提供了综合的跨境服务,积极支持冀企逐鹿全球市场。

  同时,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河北中行先行先试,积极推动跨境撮合服务,连续三年承办及组织客户参加海内外大型跨境撮合活动,积极服务进口博览会,为海外客户和省内客户牵线搭桥提供 “一对一”、“面对面”对接洽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了政府支持、客户信赖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将继续发挥集团优势,积极践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发展战略,推动“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在河北落地生根,进一步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为冀企“走出去”提供全流程、全方位、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为河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关键词:中国银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