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

基金投顾试点越来越热 头部券商跃跃欲试

2019-12-20 10:56:00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时逢年底,基金投顾试点不断破冰,给一众证券公司带来更多的憧憬和期待。

  在监管部门对公募基金试点的通知下发后,目前已有两批基金投顾名单出炉。从首批5家基金公司、第二批3家第三方销售机构的阵容来看,基金投顾资格绝非公募基金独有的牌照红利。近期,多家头部券商传出积极筹备基金投顾试点的消息。此外,已有部分商业银行声称同样在谋求这一资格。

  作为证基合作的又一新渠道,证券公司积极响应申请基金投顾也在情理之中。尤其是基于近年来财富管理转型的大势之下,新增的投顾资格更有利于破局。不过,在银证基以及流量巨头同台竞技之下,券商如何杀出重围?

  头部券商积极备战

  10月24日,证监会机构部发布《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对基金投顾业务准入条件、投资组合策略、业务员组织架构、投资者适当性、收费模式、利益冲突等条件提出明确要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多家券商向证监会提交了基金投顾试点方案,已有数家券商参加了相关答辩,不仅有大型券商,也有中型券商。

  “从数量上看,首批基金公司只有5家,第三方也只有3家,且均是行业内公认的大型基金公司或是顶级流量的第三方,首批获试点的券商也不会太多,乐观推测是5至6家的水平。”某头部券商“操刀”申请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券商人士表示,相比银行、基金,券商开展基金投顾业务在技术上面临的挑战更大。即便券商拿到了试点基金投顾的牌照,距离真正开展业务可能至少还需半年时间的技术改造,“要进行柜台改造,做底层切割,技术难度较大。”

  新业务的开展,必不可少的是人。近年来,券商在发力智能投顾之外,线下投资顾问的数量同样具有行业优势。中证协数据显示,目前全行业共有投资顾问5.3万人,规模庞大。其中,广发证券投顾数量排在首位,多达3161人;中信建投(601066)和中信证券紧随其后,分别达到2937人和2696人。此外,银河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国信证券等公司的投顾数量也在2000人以上。

  当然,申请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绝非仅凭投顾人数取胜,但对于已经在投顾业务布局许久且前期准备充分的券商来说,无疑具有先发优势。据悉,近期多家券商已完成试点资格的预答辩,目前正在静待资格最终“花落谁家”。

  买方投顾促行业转型

  参与公募基金投顾试点对券商有何好处?此前,券商多作为代销方进行基金销售,面对银行、第三方等强劲对手,券商代销优势并不算明显。而在以卖方为主导的基金销售模式下,销售机构往往具有过度营销的倾向,在助长市场“追涨杀跌”的非理性趋势下,也可能成为业务风险点所在。

  而在基金投顾推出后,在采用买方投顾模式之下,券商凭借其强大的网点优势和更紧密的客户关系,更能够从买方视角为客户提供投资建议。此外,对于投研能力较强的券商而言,其研究实力也将为基金投顾助攻。

  中信建投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然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在对基金、券商、银行、第三方均放开投顾试点业务之下,流量和渠道确实是投顾环节里最重要的一部分,能够有较强的用户粘性是各机构在投顾比拼中最重要的竞争力,各业态可能会为了用户入口展开更激烈的竞争。券商、银行渠道优势非常明显,公募基金直销渠道也在奋起直追。渠道和风控能力最强的是银行,但银行风险偏好相对较低。从投资者预期的角度来看,银行客户对银行的固有印象是刚性兑付的理财产品,打破刚兑的预期管理仍然需要时间。所以,从专业性和渠道资源来看,券商更为灵活。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投顾在券商财富管理转型之路上,也将起到一定作用。“公募基金的场景化设置是其他产品难以企及的,在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具有天然的产品契合优势。”前述负责人称,从基金代销到基金投顾,这将推动一线投顾人员对产品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从而真正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综合财富管理解决方案。

  赵然提醒,在基金投顾试点开启后,投资者教育更应跟上。“国内最大的问题是迫切需要加强投资者教育,‘风险和收益成正比’这种基本理念在实际产品销售过程中并未得到投资者充分的重视。基金投顾推广的初期,基金投顾起到的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或许应该是做好投资者教育,让大家形成理性的投资观念。目前基金投顾试点还处于方案形成的阶段,这个市场能否往健康的方向发展,一定要将风控做在前面。”

  (责任编辑:张明江)

关键词:头部 越来越 试点 投顾 券商 基金 跃跃欲试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