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助力抗击疫情 护航跨境业务

来源: 长城网  白亮 2020-02-21 17:08:00
分享: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民生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在1月26日首批捐款5000万元后,又于1月31日、2月10日两批捐赠医疗物资。同时,民生银行还迅速推出了向疫情地区倾斜金融资源、开通信贷服务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举措,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充分保障疫情防控相关跨境业务的结算和资金需求,民生银行交易银行部单证人员沉着应对,坚守岗位,在各分行单证条线的大力配合下,有力保障了特殊时期全行跨境业务的顺利进行。

  快速行动做好部署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民生银行快速响应,扎实做好跨境业务的周密部署。

  1月30日,交易银行部单证业务分管领导召集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单证中心及单证管理团队负责人通过微信电话会议商讨对策,及时明确了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相关要求和工作部署。

  自2月3日开始,民生银行三地单证中心正常上班,根据业务量大小灵活安排到岗人数,全力满足分行业务需求;为抗灾物资支付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高效完成;严格遵循国际惯例进行单证业务操作,加强与客户沟通,尽量保证信用证项下到期付款,减少业务纠纷,确保业务顺利进行,有效防范风险。

  由于各地开工日期不一致,导致处理国际业务的银行在如何理解银行工作日这一问题上产生一定的分歧,不同银行的操作标准和掌握尺度不尽相同。2月3日之前,民生银行就明确了疫情期间单证业务的操作准则,统一了思想,排除了分行的顾虑,为后续期间单证业务的正常运转打下了基础。

  2月13日下午,民生银行单证条线再次召开了以"温暖同行,守望相助"为主题的电话会议,对前段时期全行单证业务运作情况进行了回顾,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确保业务顺利开展,更好地助力防控疫情。

  创新服务确保高效

  面对疫情,民生银行单证业务团队秉持“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坚持做到“服务质量不打折扣,服务效率不打折扣”,充分发挥“单一窗口”和GPI民生环球速汇产品优势,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线上化的业务办理平台,为企业提供安全高效的结算服务,为外贸企业抗击疫情提供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各分行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单证中心密切配合,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了一大批企业的防疫物资进口。

  1月31日17:00,还在假日期间,民生银行上海单证中心接到杭州分行电话,当地一家企业需向欧洲紧急汇款采购一批防护口罩,上海单证中心曹佳隽第一时间赶到行里进行处理,加班加点,确保了防疫物资顺利进口。

  2月3日,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针对一家企业进口61000件医疗防护服的付汇需求,通过微信预审材料,指导客户通过网银“单一窗口”渠道发起两笔共计22万美元的汇款,单证中心收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完成授权发报,以确保款项尽快到账。

  2月5日,民生银行青岛分行16:00接到一家企业紧急汇款申请,用于进口医疗防护服,其中一笔澳元汇款已超过清算时间。北京单证中心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以“当日提交、当日授权、次日起息”的方式办理,第一时间将汇款电文成功发出。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一笔口罩进口业务,需要办理1笔13.8万澳元的网银汇款,从业务提交到收款确认只用了不到1个半小时。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要办理1笔20万欧元“单一窗口”的防护服进口付汇,帮助首次与民生银行合作的这家企业足不出户,顺利完成救援物资的紧急采购,高效满足了企业防疫期间的特殊要求。

  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的一个客户是防疫物资政府采购重点企业,需紧急办理3笔网银开证业务,合计金额1235万美元,北京单证中心加班加点,第一时间高效完成。

  民生银行大连分行需办理4笔2.3亿美元大额外债本息还款,要求当日到账,北京单证中心提前部署到岗人员,受理申请后10分钟内完成“经办-复核-授权”全部流程,4笔汇款均在1分钟内到达指定收款行,顺利完成当日外债本息还款。

  坚守岗位保障业务

  2月3日以来,民生银行三地单证中心的员工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共处理业务近万笔,日人均处理业务29笔,超过平时工作负荷30%左右;大部分分行单证人员正常上班或值班;总行单证服务支持团队随时在线指导分行业务。总分行共同配合,互相支持,保证了疫情期间服务的延续性和高效率。

  民生银行交易银行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民生单证业务团队将以更加过硬的能力、更加过硬的作风,勇于创新,积极进取。

关键词:民生银行,抗击疫情,跨境业务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