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

智联招聘珍爱网发布《职场人爱情五观调研报告》

2020-03-30 15:08: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爱情自古以来就是令人向往和憧憬的美好事物。然而在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年轻人致力于事业进步、个性发展和自我提升,人生观、婚恋观、家庭观都与传统大不相同。先成家后立业等传统理念也被“恋爱看五官”、“结婚看三观”所替代。

  智联招聘多年来持续关注职场人的工作与生活状况。为探索他们在择偶、恋爱与婚姻等方面的真实心路,于2020年情人节即将到来之际,智联招聘联合珍爱网进行职场人爱情五观调研活动。活动收到有效样本量4859份,其中男性样本2412,占49.6%;女性样本2447,占比50.4%,性别分布基本均衡。

  智联招聘与珍爱网根据此次调研分析,发布《职场人爱情五观调研报告》,从择偶、恋爱、分手、相亲与婚姻五个维度对职场人婚恋状况进行全方位探索与分析,以期为职场人提供全面参考,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生活幸福感。

   一、职场人的婚恋状况:超五成职场人单身,平均单身时长超2年

  被996、007支配的职场人有时间恋爱吗?调查结果显示,职场人中单身占比超五成(57.4%),恋爱未婚的职场人不到2成(18.9%),另有2成职场人(23.7%)已婚。就职场人的单身时长来看,他们的平均单身时长超24个月,更有近5成(49.8%)职场人单身3年以上。

  从城市分布来看,激烈的竞争环境与相对更高的经济压力,让生活在一线城市的职场人脱单难度加大,其中,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的单身率排名为:广州(65.8%)>深圳(62.4%)>上海(58%)>北京(53.5%),广州居一线城市单身率之首。

  “没遇到合适对象、经济条件不够好、性格内向”是职场人单身的三大主因,其中高达72.6%的单身职场人认为单身主要原因是没遇到合适的对象,说明他们对爱情的选择重质量而非数量,宁缺毋滥、质量至上成为职场人择偶的准则。分性别来说,女性选择“没遇到合适的”、“喜欢自由”两项的占比都高于男性,说明职场女性在爱情选择方面对质量和自主性的追求超过男性。

   二、职场人爱情五观之“择偶观”

  1、最受异性青睐的职业TOP5:教师、技术、医生、公务员、设计

  职场人在择偶的过程中,是否会对某些职业更为青睐呢? 数据显示,职业男性择偶时偏爱从事教师、医生、公务员职业的女性,这些职业多需兼具知识与良好教养,且职位稳定性较高;而职业女性则更偏爱从事技术、研发、医生的男性,这三个职位通常收入高,职业前景好,社会地位也较高。

  2、男性择偶喜欢温柔体贴,女性青睐成熟稳重

  除了职业之外,职场人还容易被异性的什么特质吸引呢?调查显示,单身的职场人对理想对象的综合考虑较多,认为异性拥有温柔体贴、才华学识、成熟稳重的特质最具吸引力。就男女差异而言,职场男性更容易被温柔体贴的异性所吸引,女性则更容易被男性成熟气质吸引。

   3、六成职场人追爱愿从朋友做起,男性更愿意采取大胆行动

  从追爱方式来看,面对喜欢的人,超六成(64.9%)职场人选择从朋友做起培养感情,期待水到渠成;其中,相对女性润物细无声般的优雅矜持,25.5%男性更愿意大胆展开攻势,而女性选择偷偷暗恋的比例为12.0%,明显比男性的4.7%要多。

  三、职场人爱情五观之“恋爱观”

  1、超半数职场人接受办公室恋情,男性接受度更高

  办公室恋情向来是吃瓜群众关注的话题,调查显示,超半数(54.5%)职场人表示能接受办公室恋情,其中男性比女性接受率更高。就接受原因来看,男性看重办公室恋情里恋人的陪伴,而女性则更在乎办公室恋情里伴侣对自己事业的支持。

  2、办公室恋情公开与否:职场人态度呈两极化

  面对办公室恋情,职场人会对同事公开还是隐瞒?职场人的选择几乎呈两极化,超4成(41.3%)职场人表示不会对公司隐瞒恋情,认为恋情并不影响工作;还有1成(10.6%)的人选择秀恩爱时屏蔽同事,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公开恋情。

  而近4成(37.2%)则选择隐瞒恋情,认为私生活没必要和公司交代;还有1成人(10.9%)表示迫于公司要求“不允许办公室恋情”所以选择隐瞒。

  3、职场人恋爱控制欲高,过半数诉求秒回信息

  在交往过程中,职场人的控制欲体现在希望对方及时回复消息、控制对方与异性的接触频率,但涉及到分享密码和查看手机等隐私问题上,职场人则普遍表示交往中要互相尊重、信任,认为给到彼此自由空间更为重要。

  4、超六成职场女性认为追星对恋爱无影响

  追星作为不少职场人忙碌生活里的情感寄托,他们是否会在明星身上投射对爱人的期望呢?调查显示,超六成职场女性(61.7%)认为追星对恋爱无影响,不到一成(5.9%)认为追星能激起恋爱感觉,有利脱单。而职场男性则超5成(53.3%)表示追星对恋爱有影响,认为追星会导致眼光过高、引发情侣吃醋影响感情等,看来在追星这件事上,男女看法存在一定差异。

  5、职场人月均恋爱预算为2181元

  职场人谈恋爱费钱吗?调查显示,47.1%职场人恋爱开销在每月1001-3000元,平均开销预算2181元。月收入越高相应的月恋爱花销预算越高,其中月薪2万以上的职场人月恋爱花销预算达4137元,但对月各个收入阶层的职场人来说,其恋爱开销间的差距却远小于收入差距,收入相对低的人群可能肩负着更重的“甜蜜的负担”。

  四、职场人爱情五观之“分手观”

  1、分手原因TOP3:三观不合、性格不合、感情变淡

  针对职场人分手原因的调查中,数据显示:三观不合、性格不合和感情变淡是导致当代职场人分手的三大因素。相对来说,传统的买房、工作等客观因素反而排在了末尾。这从另一角度印证了此前提到的职场人恋爱重质量、重感觉、重情投意合的结论。

  2、男性倾向当面提分手,女性多借助通讯工具分手

  怎样分手才体面?针对分手方式的调查显示,当面提分手(47.7%)和借助通讯工具分手(45.3%)是当前职场人分手的主流方式。就性别差异而言,职场男性更倾向选择当面提分手,女性则更倾向打电话或发信息分手。

   3、五成职场人表示分手即陌路,不与前任复合

  分手后的前任应该是一种怎样的存在?近半数(48.1%)职场人选择成为陌生人,还有26.2%表示会偶尔怀念,24.1%选择继续做朋友。

  深入调查发现,超半数(54.2%)职场人表示不接受和前任复合,其中女性(60.5%)比男性(47.8%)更为决绝,一成左右职场人表示愿意和前任复合,还有近三成(33.3%)职场人表示要看情况。

  五、职场人爱情五观之“相亲观”

  1、近九成职场人不反对相亲,近四成认为相亲有助于脱单

  对待相亲这件事,职场人的表现十分务实,超五成(52.9%)职场人认为要根据相亲对象决定自己的相亲态度,三成(33.8%)职场人认为相亲是脱单的有效方法,愿意尝试。

   2、相亲加分项:穿着得体、情商高、有共同话题

  相亲时毕竟谁也不认识谁,所以第一印象至关重要,调查显示,职场人普遍认为“穿着得体、情商高、有共同话题”是相亲的重要加分项。

  对此,珍爱网情感专家张莎莎指出,“穿着得体”表现了一个人对待相亲的诚意,容易获得对方的好感;而“情商高”的人能与对方产生更多情绪上的共鸣,别人会感到自己被理解;至于“共同话题”则能使两个人聊到一块儿去,拉近彼此距离。因此在相亲时“穿着得体、高情商和有共同话题”的人们会得到更多的青睐。

   3、超半数职场人相亲时不讨论收入

  都说谈钱伤感情,所以相亲时应不应该谈钱?调查显示,相亲时超半数(56.0%)职场人表示不会讨论收入问题,主要原因在于怕太唐突、对方愿意会主动说、属于个人隐私。另外四成(44.0%)职场人则表示会讨论收入,主要原因在于他们认为这是实际的条件、以结婚为目的的表现,以及有诚意的表现。

  六、职场人爱情五观之“婚姻观”

  1、超五成职场人结婚意愿强,三成表示宁缺毋滥

  针对职场人的婚姻态度调查显示,超五成职场人结婚愿意强,其中42.7%的人渴望组建家庭,13.4%的人表示婚姻是人生必须完成的事;另有三成(31.5%)职场人相信缘分宁缺毋滥,自认不婚主义的只有1.7%。从性别差异来看,女性比男性更愿意等待缘分到来,而男性比女性更向往拥有家庭生活。

  2、近六成职场人认为工作强度影响了婚恋进度

  对职场人来说,工作与爱情可否兼得?调查显示,超半数(57.1%)职场人认为工作强度影响了他们的婚恋进度,42.9%职场人则认为工作与生活婚恋不冲突,所以企业落实“工作生活平衡”计划,或者为员工定期提供相亲联谊等脱单福利,或许将成为助推结婚率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3、婚姻生活中最关注三观是否契合

  不同于恋爱期的风花雪月,婚姻生活讲究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两个人过日子难免会有些矛盾,调查显示,三观是否契合是职场人对婚姻生活最关注的问题,其次是出轨变心风险、生活习惯磨合。可以看出,职场人想要经营好婚姻,在家庭生活中不仅要保持两人观念的沟通交流,建立对感情的信任感,也要耐心适应彼此的生活节奏,才能打造拥有安全感、融洽相处的婚姻氛围。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职场人一方面承受着不小的工作压力,另一方面还面临着脱单难、婚恋难的情感问题。而疫情蔓延的春节,让职场人有了更多思考和展露情感的机会,在心灵脆弱的时候,爱情也是一剂治愈良药。在今年情人节之际,迎来了全国范围内的普遍复工,希望职场人在辛勤工作之余,也别忘了积极打理自己的感情生活,最大化地实现自我价值。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