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中国银行

推动自贸区制度创新清单落地,中国银行发挥“单一窗口”在线金融优势助力雄安海关监管创新和通关一体化改革

来源: 长城网   2020-05-12 16:59:33
分享:

  自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挂牌以来,中国银行河北雄安分行积极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清单在雄安新区的落地,充分发挥“单一窗口”平台在线金融业务优势,为新区外贸企业提供通关便利化服务。继2019年12月份落地新区首笔“单一窗口”在线税费支付业务后,近日为新区重点外贸企业雄县立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开立雄安新区首笔电子汇总征税保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笔原材料进口业务是雄安海关联动中国银行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通关便利化的首笔“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业务。

  雄县立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种塑料包装材料,客户包括京东、美团网、顺风速运等企业。疫情发生后,其产品需求量剧增,为缩短企业生产所需高密度聚乙烯等原材料进口通关时间,中国银行会同雄安海关赴企业宣讲“两步申报”、“单一窗口”等通关便利化服务方案,并根据河北省自贸区共性制度创新清单有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创新政策,为企业开立了雄安新区首笔电子汇总征税保函业务,实现征税保函数据的“银行即传、海关即收、企业即用”,减少了疫情期间企业往返银行的频率和等候时间,简化企业通关手续,为企业复工复产再提速。

  中国银行河北雄安分行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中国银行在自贸区金融创新领域积极探索和实践,具有稳固的市场领先地位。雄安自贸片区挂牌以来,河北雄安分行率先启动自贸区全面金融服务,为自贸片区政策落地献智献策,以创新理念服务自贸区建设,推动首笔海外直贷、FDI资本金汇入、“单一窗口”税费支付等多项业务率先落地,以优质、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切实推动雄安自贸片区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展现了中国银行在自贸金融服务中的领先地位。下一步,中国银行将继续发挥自贸区服务的丰富经验,加快在制度创新清单落地、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方面开展金融创新,高标准、高质量支持雄安自贸片区建设,为雄安新区对外开放贡献中行力量。

关键词:中国银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