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举办“萤火计划”投资峰会 支持大数据领域中小企业

来源: 长城网   2020-05-30 11:37:42
分享:

  5月29日,中国民生银行举办“萤火计划”线上投资峰会,为大数据领域中小企业提供与银行、股权投资机构及合作伙伴对接的平台,同时助力投资机构发掘优秀投资标的。来自全国的近30家投资机构与多家“萤火计划”大数据领域中小企业代表近300余人参会,共同探讨资本视角下的大数据产业机遇。

  会上,民生银行中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李文华发表了题为“开展数据建设、助力中小企业服务”的致辞。在致辞中,李文华介绍了民生银行为深化中小企业服务,针对中小企业金融实为产业金融这一核心难点,多年来不断引入、利用大数据领域的理念和成果,持续展开中小企业行业细分信息库群建设工作,完成了“初选库-储备库-存量库-精英库”的中小企业行业细分库群的设计和建设并投入使用。中小企业在四个库群产业细分阶式递进中,充分展现出行业的产业链关系、伴生链关系等等,这为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域推进“精准服务”,把握中小企业的行业脉动创造了条件。同时,李文华还介绍了民生银行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并分享了“萤火计划”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支持模式及“萤火计划”签约企业实现企业价值大幅提升的成功案例。

  据了解,“萤火计划”是民生银行转变中小企业服务理念的重要实践,是民生银行实施的“中小企业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树立股东思维,民生银行面向高成长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在行业细分领域,以“认股选择权+银行综合服务”的业务模式,支持科创企业扩充资本、成长壮大。截至目前,通过该计划,民生银行已与700余家科创企业、近百家投资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初步搭建起“萤火计划”股权投资生态圈。

  参加此次线上投资峰会的企业分别来自首都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业务覆盖了物联网终端的研发与生产、云计算服务、动态人脸识别、电商平台建设等领域,皆具有高科技、高成长的特点。此次线上投资峰会为大数据领域优秀的中小企业提供了跨区域路演平台,搭建了大数据领域优质的中小企业与优秀投资机构的沟通桥梁,企业与投资机构通过交流,进一步了解企业的商业模式、投资价值和未来发展情况。民生银行将不断跟进后续进展,做好项目对接,同时配套开展综合服务,为企业成长提供金融与非金融支持。

  近年来,以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发展日新月异,大数据已经成为数字时代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及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民生银行作为综合金融服务机构,利用大数据技术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同时整合银行内、外部资源,为银行、企业、投资机构三方合作搭建汇聚平台,共谋发展、共建未来。

关键词:民生银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