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金融活水润桑干

来源: 长城网   2020-07-01 17:56:00
分享:

  一道美丽的河湾,一片神奇的土地!6月的桑干河畔,绚丽的滨河公园,花掩河湖,绿映堤岸,各种乔灌花草等绿植竞相吐蕊,亭台楼阁建筑交错有致,如织的游人、晨练的人们徜徉其间,流连忘返……

风景如画的桑干河岸

  “桑干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一直以她为骄傲,视她为自豪!”“这条河能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多亏了政府下决心重修这条河,还有农发行的金融支持”,“每天到这里游玩的人特别多,为我们农家增收致富带来了一条途径,不但是一条景观河,更是一条幸福河、民生河!”当地的老百姓这样说。

桑干河亲水平台

  母亲之河

  桑干河发源于山西,自西向东流经张家口境内阳原、蔚县、涿鹿,为永定河的上游,经官厅水库后,始为永定河。桑干河旧作桑乾河,古称漯水,溹涫水,相传每年桑葚成熟的时候河水干涸,故得名。桑干河流经的涿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怀涿盆地之间。约5000年前,黄帝、炎帝、蚩尤“邑于涿鹿之阿”,合符釜山,开启了中华文明之先河。而桑干河作为涿鹿乃至塞北地区一条古老的母亲河,以其绵延不断的河水滋润了两岸肥沃的土地,默默地哺育和滋养着两岸人民,也留下了人类千百万年进步的印迹,见证了历史的沧海桑田,孕育了这里悠久的文化。解放战争时期,我国著名作家丁玲通过赴涿鹿县温泉屯村开展土改工作的经历,创作出了号称中国“土改史诗”的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使得桑干河名闻天下。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历经沧“桑”

  斗转星移,沧海变迁。自1997年后,受到地质水文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桑干河许多河段基本上处于常年干涸的状态,沿岸农田饱受干旱影响;由于缺乏管治,河道采砂现象严重,面目全非,昔日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的美景已经一去不复返。由于河床长期裸露,缺少植被保护,两岸土地沙化严重,每年冬春两季,西北风侵蚀河床两岸,卷起漫天黄沙,给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带来极为严重的沙尘灾害。“干旱缺水,庄稼没收成,我们只能背井离乡”一位年迈的老奶奶回忆起过去,满眼的凄厉辛酸。“母亲河变成了灾害河,再不进行整治,我们对不起祖先的荣耀,也对不住受苦的老乡们”,政府县长慨叹道。为留住涿鹿人的“桑干记忆”,重现“桑干烟雨”、“桑干晚渡”等历史美景,从2012年开始,涿鹿县政府实施了桑干河综合开发治理工程,决心把桑干河打造成当地特色文化、特色经济一张新的名片。

昔日桑干河原貌

  重焕生机

  “当地政府财力有限,缺少资金,实施这样大的工程难以落实”,县财政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得知政府准备实施桑干河综合开发治理的消息,第一时间沟通协调,解决了燃眉之急”,农发行行长对银政合作充满了信心。作为当地唯一一家政策性银行,通过桑干河综合河道治理中长期贷款对该项目进行了信贷资金支持。项目治理河道全长10公里,总投资3.5亿元,分两期实施,在保证防洪标准的前提下,通过对河道滩地、两侧护岸、堤防等的设计,建设沿堤景观生态走廊休闲、娱乐等设施。通过农发行信贷资金支持,涿鹿县完成了桑干河县城段4.5公里蓄水,在沿岸边着眼季相变化,创建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四季有景,常年有绿”的生态环境,使河道成为一条健康、魅力和灵性的绿色生态景观带,让桑干河真正成为居民可以亲近水景的健身、休闲、娱乐的场所。治理后的桑干河水面宽阔清澈,两岸风光旖旎,重点打造的以“桑干诗林广场、桑干河文化展区、亲水广场、桑田花海、丁玲书院、丁玲文化广场”为中轴线的桑干河景区,已经成为县级亮点工程,2017年被河北省水利厅批准为省级水利风景区,不仅吸引了大批游客、带动了涿鹿旅游文化事业的发展,也吸引了很多北京、天津等周边外来人口到桑干河畔定居,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有一位住在桑干河畔的大妈说:“农发行尽办好事啊!他们支持的棚户区改造,让我们住上了新楼房!现在我们不用出去旅游,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美的景色,没有农发行的支持,我们这么大岁数的人,哪有机会住新楼、哪有机会享清福”。

现在的桑干河大桥

  桑干河治理工程充分体现了农发行以政策性金融服务优势,为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的强力支持和保障作用。该县一位主管城建的副县长由衷感叹说,“桑干河治理工程是提升城市品位的形象工程,是县域经济发展增后劲的富民工程,是改善人居环境的民心工程,多亏了农发行提供的信贷支持,才使母亲河焕发了新的生机”。

修建中的桑干河

桑干河施工现场

桑干河公园施工现场

  “千古文明开涿鹿,千里桑干为民富”,五千年的时光在桑干河中淌过,历史的印记与现代的气息相融相承,当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绵长的河道为涿鹿人民冲刷出一条富饶的生活轨迹。(范启誉)

治理后的桑干河

桑干河文化展区

关键词:农发行,桑干河,金融支持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