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企业要闻

京东旗下拍拍打造“区块链品质追溯体系”推进质检服务升级

来源: 中国网   2020-09-18 11:09:03
分享:

  二手商品物美价廉,人们对其接受度也越来越高,但二手商品的质量信息不透明,始终让用户难以安心。近日,京东旗下二手交易平台拍拍针对手机及平板两大品类推出“区块链品质追溯体系”:在商品包装上附上追溯二维码,用户打开京东APP的扫一扫功能,即可轻松追溯商品的外观、功能等商品检测信息,让用户买得更放心,用得更安心。

  “区块链品质追溯体系”使用示意图

  拍拍二手商品“区块链品质追溯体系”由拍拍与京东数科智臻链共同打造,是国内首个针对二手商品推出的追溯体系,旨在运用区块链技术,对每台手机、平板进行标准检测,将IMEI及SN码对应的检测数据进行存证和上链,确保所售商品已严格根据拍拍商品质检标准完成检测鉴定,从而杜绝检测信息伪造篡改的可能性,让用户在拍拍买到的每一台手机及平板都能看到详细的质检信息,交易更加公开透明。

   区块链品质追溯体系 ”质检中心

  “区块链品质追溯体系”目前已向超过10家国内知名检测机构开启授权,为商家提供检测服务支持,同时协助平台进行抽检监控平台质量。“区块链品质追溯体系”的推出,是拍拍在质检服务上的再一次升级,进一步加强了对平台质量管控举措。同时,追溯体系有效提高了商品的可信度,对商家的诚信经营有了更为客观的呈现,为用户的购买决策奠定了信任基础。通过对追溯体系的打造,买卖双方进一步建立了信任纽带,促进了营商环境的正向循环。

  一直以来,拍拍致力于打造让用户购物有保障的二手交易平台,目前平台现有销售品类检测标准超过50个,并与行业10余家优秀质检鉴定服务商开展深度合作,赋能平台商家检测能力,对平台所售商品施行自检和送检的机制。为保证平台销售商品符合平台销售标准及要求,拍拍每周对平台商品进行抽检,全方位促进平台商家规范经营,严控所售商品的品质。在商家管控方面,拍拍会结合用户评价、售后情况、客户服务等维度进行商家综合指标评定,每周进行指标监控及定向整改,以此促进商家与拍拍平台联动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除此之外,为进一步规范商家内部管理,拍拍通过培训体系认证考核机制,认证近300位行业资深检测认证工程师,希望通过“检测工程师”联盟,共同规范行业标准落地,让二手商品买的放心。

  作为国家标委会二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单位、中国旧货业协会副主任单位、商务部《互联网旧货交易平台建设及管理规范 》起草单位、首个《废旧电子产品信息安全》发起者,拍拍始终致力于通过行业标准规范,推动二手行业运营规范化。截止目前,制定发布商品标准53个,覆盖252个品类,该标准触达6000多家行业商家,1000多万用户。

  目前,“区块链品质追溯体系”已在拍拍平台上全面施行,拍拍也将继续秉持对商品品质的严格要求,不断细化商品检测标准,升级商品检测体系,在商品品质和服务体验上不断创新,让用户买得放心,让二手焕发新机。

关键词:京东,拍拍,区块链品质追溯体系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