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赴一场穿越古今的文化之旅 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

来源: 中国网   2020-12-25 15:05:20
分享: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京津之间亮在廊坊”。廊坊,这颗京津走廊上的明珠,早在5000年前已是人类遮风避雨的家园。作为中国北方通往中原地区的必经之地,廊坊特殊的地理位置,不仅素为兵家必争之地,也决定了其在中原农耕文化与北方草原文化交流、融合中的重要作用。各类文化在此碰撞、汇聚,成就了廊坊深沉厚重、经久不衰的文化灵魂。这里有被称为“地下长城,国之瑰宝”的宋辽地下古战道,至今流传着杨家将传说,有被乾隆帝赞不绝口的胜芳古镇,“南游苏杭、北游胜芳”,“胜水荷香,万古流芳”,有为世界瞩目的大运河遗产金门闸遗址,诉说着香河昔日的辉煌。

  悠久的历史给廊坊留下了丰富的文物古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廊坊也因出生在这片大地的“群星”持续焕发着光芒,无论是西晋大文学家、政治家张华,宋朝宰相吕端,元朝开国功臣史天泽,还是民国北洋政府国务总理张绍曾,写下《我的“自白书”》“高唱葬歌埋葬蒋家王朝”的现代革命烈士陈然,长征老将军孙毅;体育界老领导荣高堂,闻名中外的八卦掌创始人董海川,著名的京韵大鼓“白派”创始人白云鹏等,廊坊人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翻开《国家人文历史》专刊《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你不仅能看到古老、传统的廊坊,现代文明、兼容外来文化的旷达与开放,赋予廊坊以新生。现在的廊坊充满活力与激情,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一些充满现代元素的旅游热点纷纷崛起。

  文化是城市的内核与灵魂,如何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出味道,廊坊探索出了生态为本、文化为魂、旅游为体的精品旅游路线。如果你想领略非遗之美,不妨去固安屈家营听一场古老的音乐会,从中国传统音乐的活化石中感受北方音乐的古朴粗犷和南方音乐的婉转清幽;或是去“中国景泰蓝之乡”大厂见识由时光淬炼出的经典技艺。此外,还有永清核雕、固安柳编、燕南春酒传统酿造技艺、大城县家具制作技艺……这些技艺不仅仅是一门手艺,更是廊坊人民勤劳智慧、热爱生活的最好证明。在京畿重地廊坊,多元文化和旅游正编织出一张瑰丽蓝图,图上遍布的特色地标,吸引人们前去打卡:位于霸州的中国自行车博物馆是目前世界自行车展馆中藏品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唯一一家“国”字头自行车博物馆。位于固安的永定河自行车公园目前是中国第一家,也是亚洲体量最大的具有国际标准的综合性自行车主题公园。位于大厂的影视小镇依托大厂独特的水乡生态底板,落地纯正英伦风情小镇,创造“入镜”独特风貌,与万亩银杏林、大厂民族宫、大厂生态科技馆、大厂书画院公园等众多景点成为大厂全域旅游的特色地标。欧式风格的红色厂房、别具特色的园林小筑、各种机器人造型的垃圾箱,处处彰显新意的香河机器人小镇一起步就不同凡响……白天玩累了,还可去固安感受科技感十足的光影秀,随着流光溢彩的光影盛宴开启,固安人的夜生活和夜经济一道“苏醒”,或是来一场温泉之旅,在烟雾缭绕间体验来自地底的温暖,以温泉为媒,感受世间美好,体会生活温暖,让浸泡在泉水中的每一个毛孔得到舒张,紧张焦虑随之释放。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廊坊,还有更多的惊喜等待着你去发掘。

关键词:赴一场穿越古今的文化之旅 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