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长城“财发现”

财商启蒙进校园,捷信让金融安全意识在课堂中萌芽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21-09-06 16:18:25
分享:

  近年来,人民银行持续同教育部、银保监会等部门保持密切的沟通协作,联合研制了金融知识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框架要点,使金融基本知识系统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形成中小学金融素养教育的长效机制。作为负责任的消费金融机构,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坚持切实履行金融消费者教育服务的社会责任和义务,特别是帮助广大青少年儿童了解和认知现代金融常识,提高金融安全防范意识。

  9月3日,捷信携手《天津教育报》走进位于天津市北辰区的宜兴埠第一小学,在新学期开始之际,给学生们带来“财商启蒙与金融安全”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宜兴埠第一小学前身为蒙忠学堂,后为天津县民立第五小学堂。历经几多变迁后,至今已有百年办学史。

  捷信金融知识普及志愿者开展财商启蒙课

  课程中,捷信金融知识普及志愿者从“什么是货币”到“如何规划零花钱”再到“如何攒钱”,一步步由浅入深的带领孩子们走进金融知识的大门,帮助他们从小就养成良好的储蓄和消费习惯,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理财观。学生们在“制定生活支出计划”、“分组讨论家庭支出安排”等多元化的学习方式中启蒙财商,激发对于学习金融知识的热情。同时,通过分享防金融诈骗故事、观看防诈主题短剧,将防骗意识扎根在学生们心中。

  五年级学生张妍参加过课程之后,深刻理解了合理支出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意义,更体会到了父母的辛劳:“有时爸爸妈妈为了给我买喜欢的东西,有时会放弃他们原本计划要买的。作为家里的一员,今后我也要给自己制定计划,不乱买东西,和爸爸妈妈一起商量家里的安排,多体谅他们。”

  学生们积极参与问答互动

  8月30日,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举行全国启动仪式,本次“金融知识普及月”强调要加强金融消费者,特别是“一老一小、在校学生”等社会弱势群体的权益保护。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桂平表示,接受良好教育的金融消费者是维护金融稳定的基石。金融教育干预应抓早抓小,以达到“教育一个孩子、辐射整个家庭、造福经济社会”的良好效果。北辰区宜兴埠第一小学校长阚世霞说:“防范金融诈骗、合理规划资金等金融知识对于学生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日常教育中,懂金融,可以做好金融相关教育的老师非常稀缺。因此,专业人员进校志愿为孩子们进行知识普及教育,有效的为学校补充了相关资源的短板。从课程效果来看,课程内容贴近日常生活,事例通俗易懂,形式轻松有趣,孩子们学得很高兴,收获很多,学习到的相关防金融诈骗等金融知识也能传递给家长,课程可以起到更加广泛的辐射效果。”

  据了解,本次“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教育活动聚焦“普及金融知识 提升金融素养 共建清朗网络 共享美好生活”主题,重点围绕“一老一少”进行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捷信作为持牌的消费金融机构,积极响应监管号召,在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同时,秉持企业责任和担当多措并举,积极守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

关键词:捷信,财商启蒙,金融安全意识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