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投基有道

ETF市场预示:三季度新一轮牛市有望启动

来源: 中国网   2023-08-04 15:43:30
分享:

  近日,公募基金二季报已经基本披露完毕。数据显示,尽管二季度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但公募基金整体资产净值和规模基本保持稳定。按照天相投顾统计,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资产净值为27.37万亿元,较一季度末的26.37万亿元出现了1万亿元的增长。其中,除了固收类产品的规模增长外,ETF产品规模的逆势增长也是二季度公募基金市场的一大亮点。从ETF市场的动向来看,持续的资金流入或许意味着,三季度新一轮牛市有望启动。

  二季度权益类基金普遍亏损 ETF市场规模不降反升

  根据天相投顾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末股票型基金资产净值为2.71万亿元,较一季度末的2.61万亿元环比增长3.94%,而混合类基金二季度末的资产净值为4.54万亿元,较一季度末下滑6.91%。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二季度末的资产净值则分别环比增长9.50%和4.97%。

  根据天相投顾对公募基金2023年二季报的统计,纳入统计的17619只公募基金二季度亏损2200.83亿元。其中,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是亏损的主要来源,这与A股市场二季度表现不佳高度相关。值得注意的是,混合型基金资产净值下滑而股票型基金资产净值却逆势增长,这其中,股票型ETF规模不降反升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按照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股票型ETF份额合计1.10万亿份,资产净值合计为1.24万亿元,分别较一季度末的0.93万亿份和1.13万亿元环比增长18.3%和9.7%。这表明股票型ETF市场份额的增长抵消了净值的下滑的影响,推动ETF资产净值规模不降反升。

  A股估值吸引力上升 资金持续流入ETF市场

  ETF份额的大幅增长表明A股市场的吸引力在上升,整个二季度至少有2000亿场外资金通过ETF对A股进行左侧布局。

  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截至6月30日,沪深300指数整体市盈率(TTM)为11.7倍,市净率为1.32倍,均处于历史底部区间。而同期创业板指数的整体市盈率(TTM)和市净率分别为32.55倍和4.42倍,同样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从估值来看,A股市场整体已经非常具有吸引力。

  此外,近期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2022年度分红总额达2.13万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这个数字超过了2022年A股融资总额1.51亿元,表明A股市场的总回报大于总融资。而沪深两市目前的总市值大约是83万亿元,这意味着,用分红额除以总市值,得到的A股市场整体分红回报率达到了2.57%。这个回报率已经远远超过了银行的存款利率,包括大多数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这意味着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绝对投资价值以及足够的安全边际。

  三季度新一轮牛市有望启动 布局ETF产品正当时

  可以预见,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国都处于低利率时代,那么随着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继续的稳步提升,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就会进一步凸显出来,A股市场走出慢牛、长牛是完全值得期待的。

  近期,受政策利好影响,A股市场出现强势反弹,“政策底”已经趋于明朗。而随着政策陆续出台以及效果的显现,下半年经济复苏的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市场悲观情绪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权益类资产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三季度,随着“市场底”的探明,A股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牛市行情。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当前市场情绪逐渐转暖、牛市预期不断升温的背景下,可以考虑通过布局ETF产品获得超额收益。

  而从ETF产品的选择来看,首先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指数标的,比如代表市场主流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或者代表成长股的创业板指数等宽基指数,以及能够代表某个行业或者板块的指数,例如金融地产指数、医药、消费指数等。其次,要选择综合实力较强的基金管理公司以及份额规模较大的产品,一方面能够更好的跟踪指数表现,另一方面也具备较高的流动性。

  从国内公募基金行业的ETF版图来看,华夏基金始终处于行业领导者位置,具备丰富的ETF管理经验。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华夏基金一共管理72只ETF产品,资产净值高达3255.39万亿元,排名行业第一,远远超过行业第二名2121.91万元的规模。

  华夏基金旗下ETF产品覆盖宽基指数、行业指数、主题指数以及海外市场、债券市场、商品市场等不同领域,供不同类型投资者进行选择。今年上半年,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华夏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等细分赛道产品表现亮眼,给投资者带来不菲的收益。预计下半年,随着A股市场的重新走强,更多股票型ETF产品有望实现良好的收益,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

  免责声明:该文章系我网转载,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新闻资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仅供读者参考。若您对该稿件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与我们联系,联系方式:81173572@qq.com,我们将尽快给您回复。

关键词:ETF市场,三季度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