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投基有道

专业投研团队、科学化投研方法|天弘基金坚守稳健之“道”

来源: 中国网   2023-08-09 16:41:23
分享:

  坚守稳健之“道”,从投资者利益出发,不追求短期规模的理念根植于天弘基金投研团队的文化之中。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天弘基金经理杜广反复提示投资者可转债基金的风险,让投资者不要买自己管理的可转债基金。基金经理明确发声告诉投资者不要买产品,并不多见。在天弘基金固收体系总监姜晓丽看来,基金经理在一线是最知道现在市场有没有价值的,天弘基金鼓励基金经理独立发声。

  同样是2022年10月,短债在当时是卖得最好的产品,但因为对债市的风险有预判并做了相应调整,天弘基金旗下的产品表现一般,天弘固收投研团队也因此承受了来自销售的巨大压力。最终市场验证了天弘固收投研的坚持是对的。姜晓丽认为,投资和销售的平衡需要在公司层面去做裁决,投资部门要做的就是遵循事实和自己的判断。

  天弘基金的稳健投资体系由固定收益部、混合资产部、宏观研究部、信用研究部和中央交易室组成,通过专业分工获取超越市场的投研优势。

  科学化的投研方法是高质量分工合作的保证,天弘固收团队坚持“可验证、可重复”这个标准,即得出的每一个投资结论都必须有证据支持并可被证伪,而得出投资结论的过程都应该是可复制的,今天能用,几年后也能用,可以在科学的基础上逐步地迭代、递进。

  在宏观研究、资产配置能力、固收投资、信用评价、权益资产投资、可转债投资等各个方面,天弘基金固收团队通过严守科学化的方法,让每一部分的投研都做到“科学化”。

  天弘有一个独创的固收研究框架——五周期模型,从宏观经济周期、宏观政策周期、机构行为周期、仓位周期、情绪周期五个维度分析,实现对固收市场的科学把握。这个框架是有层级和制约的,不是简单的并列,比如负债端如果遇到央行降息降准,资产端如果遇到信用评级的投资限制,下层周期就必须服从上层的硬性约束。具体到每个周期的研究,天弘基金都有专门的基金经理负责分析研判,并通过双周会深度讨论,定期对长、中、短期市场给出内部判断。而基金经理再结合不同产品定位,决定组合的久期和杠杆。

  投资需要在趋势与价值之间保持一个平衡,稳健理财更需要对价值的判断以及对趋势的把握有深刻的认知。在固收领域,往往需要着眼于中长期进行投资和判断,做坚定的价值投资者——知悉波动、定调长远、敬畏估值。

  每一次风暴都应该是我们认识真实世界的过程,既然风险始终存在,只有尽早正视风险,才能渡过难关,获得成长!

  免责声明:该文章系我网转载,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新闻资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仅供读者参考。若您对该稿件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与我们联系,联系方式:81173572@qq.com,我们将尽快给您回复。

关键词:天弘基金,稳健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