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投资理财

个人养老金投资产品日渐丰富 理财类有待加速扩容

来源: 中国网   2023-09-21 17:07:11
分享:

  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迎来扩容。根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截至9月20日,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增加至19只,增加的1只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由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贝莱德建信理财”)发行。

  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近10个月以来,四类投资产品(储蓄类产品、基金类、保险类、理财类)日渐丰富,不过《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个人养老金理财类产品相较其他三类产品,扩容速度较慢。目前,入围个人养老金目录的产品已有681只,而理财类产品是四类产品中数量最少的品类。

  对此,普益标准研究员王杰分析,个人养老金制度下,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在产品设计、资产配置、运作管理等方面均面临一定的难度和限制,理财公司发行该类产品相对谨慎。整体来看,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仍处于探索和尝试阶段,相比于其他类型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尚未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亦不及预期。

  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增至19只

  9月20日,中国理财网发布第三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名单,贝莱德建信理财向公众推出首只合资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成为第五家发行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的机构。

  目前,共有23家商业银行获批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除恒丰银行以外,现阶段共22家商业银行参与产品发行。同时,共有11家银行理财公司获准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现阶段共5家理财公司参与产品发行,分别为: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中邮理财和贝莱德建信理财。

  从目前入围个人养老金目录的各类产品看,截至9月20日,根据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显示,个人养老金产品共有681只,其中储蓄类产品最多,占比近七成,理财类产品最少。具体来看,有储蓄类产品465只、基金类产品149只、保险类产品48只、理财类产品19只。

  具体来看,上述19只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除三只为混合类以外,其余16只均为固定收益类。运作方式多采取持有期模式封闭运作。最短持有期限多为1年至5年。业绩比较基准大致在3.7%至6.25%之间。另外,在投资策略上多采取多资产、多策略投资方法,均衡配置债券、权益类等资产,产品投资低风险利率债券和高等级信用债券等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增厚投资收益。

   理财规模有望保持增长态势

  谈及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数量增量不多的原因,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杜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是个人养老金制度推出以来,理财市场出现破净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购买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的热情。其次是相较于储蓄、基金等产品,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投资期限较长、流动性较差。再者是资管新规落地以来,理财市场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理财产品尤其是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仍处于转型探索时期,需要在产品创新和风险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记者表示,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扩容较慢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个人养老金整体规模发展不及预期,优惠幅度及惠及人群较为有限,未来可能会出台进一步的优惠政策激励更多人参与;其次,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相比养老储蓄等其他养老专属产品,“养老”属性略显不足,针对性不强。

  对于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未来发展方向,明明表示,银行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未来布局的主要方向在于要充分利用母行的渠道优势,触达更广大的有养老需求的群体,推出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满足居民多层次养老需求的产品,这样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跑出加速度。

  在杜阳看来,未来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的发行将更加强调规模发展与质量提升并重。一是要持续优化养老理财产品方案,提高信息披露准确度和透明度,增加长期限产品供给,不得变相通过期限结构化设计规避监管要求,不得宣传养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二是要建立注重长期收益与风险考量的产品体系,在风险可控范围内,适度增强中长期限资管产品收益水平。三是要根据不同阶段的风险偏好、财富积累、收入现金流等特征,形成不同年龄客群的差异化、系统化产品组合,进一步强化养老理财产品稳健性、长期性以及普惠性的特点。

关键词:个人养老金,投资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