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河北首家跨直属关区AEO认证企业获批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4-01-05 15:04:00
分享:

  京津冀区域海关一体化监管实现新突破

  河北首家跨直属关区AEO认证企业获批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英)“今天能拿到这个非常有含金量的证书,真的非常激动!”2023年12月14日上午,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综保区”)会议大厅内,廊坊诚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融科技”)总经理谢婵娟手拿AEO高级认证企业证书,连续用了两个“非常”来表达自己的喜悦心情。这一天,该公司不仅成为大兴机场综保区首家获得AEO认证的企业,也成为河北首家跨直属关区认证通过的企业,标志着京津冀区域海关一体化监管实现新突破。

  AEO(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是“经认证的经营者”的英文缩写,由世界海关组织倡导,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进行认证认可,是海关最高信用等级。获认证企业可在目前与我国签署AEO互认协议的52个国家(地区)享受通关红利。

  “我们公司主要开展葡萄酒品类的保税进口及仓储业务,涉及贸易国家有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十几个。有了AEO认证就相当于获得了一张通关VIP卡。”谢婵娟介绍,今后公司在通关、报关的过程中,可以享受最低查验率、减少稽查核查频次、在办理进口业务时向海关申请免除担保等一系列便利措施,通关效率将进一步提高,运营成本会大大降低。

  “大兴机场综保区地处北京、河北交界,是全国唯一跨省域的综保区,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阵地。”大兴机场海关企业管理科副科长王晓达说,“我们一直在探索京津冀海关一体化监管先行先试的可借鉴经验。”诚融科技注册在大兴机场综保区河北片区,而大兴机场综保区主管海关为北京海关。去年9月,诚融科技向北京海关所属大兴机场海关提交了高级认证企业申请。随后,大兴机场海关发挥认证专家团队的力量,针对诚融科技的公司业务特点开展“一企一方案”精准培育,进行模拟认证教学,帮助公司成功解决申请过程中的各项堵点和难题,让公司第一次申请就顺利通过。

  证书拿到了,优惠政策也享受到了。谢婵娟兴奋地说:“原来是一票一报关,现在享受到分送集报政策后,就可以把货物以月度或季度汇总申报的形式集中报关,不仅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在报关费用和税金缴纳时效方面还有照顾。”2023年12月14日,大兴机场海关根据企业申请,当场为企业适用分送集报免除担保政策,当天就为诚融科技减少企业担保金占押20余万元。

  “通过AEO认证后,从采购、销售到发货,各个环节运转将更加顺畅,国外客户也会更加信任我们。”谢婵娟说,AEO认证是一块金字招牌,让公司在和其他企业竞争、拓展新业务时底气更足、信心更强。

关键词:河北,AEO认证企业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