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国资委:突出内在长期价值 持续推进“一业一策、一企一策”考核

来源: 中国网   2024-02-28 12:16:49
分享:

  “2024年要不折不扣完成70%以上主体任务,要尽快明确70%的衡量标准。”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宏志2月27日在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2024年第一次专题推进会上表示,2024年是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改革任务重、难度大,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层层压实责任,全力做好各项改革工作。

  他表示,要以深入推进价值创造行动为契机,树立鲜明价值创造导向,突出内在价值、长期价值,持续推进‘一业一策、一企一策’考核。对创新型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研究提高中长期激励的覆盖面和匹配度。

    加大正向外溢效应较大领域投入

  从功能使命类改革任务来看,王宏志表示,要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保障能源资源安全等方面。

  “适应功能使命类改革任务要求,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特别是要对国家亟需或紧缺的、具有较强基础支撑作用的、正向外溢效应较大的领域,比如‘人工智能+’等,可以结合自身技术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科学决策纳入发展规划,加大投入,把资源用在刀刃上,有力提高国有企业战略支撑作用。”王宏志表示,目前各单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科技创新,都已有了明确的任务和目标,今年要重点抓好落实,过程中也要根据行业技术前沿变化,注意动态调整优化,同时也要防止过度竞争、重复建设。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公司积极承担150项国家战新任务,启动实施“BASIC6”科创计划,将战新和未来产业任务有效落实到公司大数据、人工智能、网信安全、能力中台、算力网络、6G等六大领域中。2023年,公司战略新兴产业收入占比超过85%。

  “2024年将聚焦‘7+28+N’链群建设、‘六新’突破,积极布局新赛道,塑造新质生产力。打造1家世界一流企业、3家国内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10家战略领军企业。”河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价值创造行动全面铺开

  在央企价值创造方面,王宏志介绍,2023年,价值创造行动全面铺开,101家中央企业以“对标促达标、达标促创标”为主线制定实施方案,提出7000条落实举措,实现近2万个子企业全覆盖。

  “要以深入推进价值创造行动为契机,树立鲜明价值创造导向,突出内在价值、长期价值,持续推进‘一业一策、一企一策’考核。”王宏志表示,针对原创性引领性创新投入周期长、不确定性大、见效慢等特点,探索实施中长周期考核激励。对于承担较多功能使命类任务的企业,可考虑制定专项考核方案。各集团公司也应结合实际,同步完善内部考核制度,对功能使命类任务较重的子企业实行分类精准考核。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坚持“指标可比、目标可及、结果可算”导向,构建算法简约、规则透明的绩效评价框架体系,经营业绩评价聚焦产品经营能力和股东回报能力两个维度,牵引“价值创造”。

    推动央企中长期激励

  在推动央企中长期激励方面,“截至2023年底,具备实施中长期激励条件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占比在10%左右,还可以再提高一些。各单位要进一步梳理评估,特别是对创新型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研究提高中长期激励的覆盖面和匹配度。同时要规范不合理过高收入。”王宏志表示。

  他表示,要着力推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刚性兑现、提质扩面。“业绩目标制定要兼顾科学性、挑战性,薪酬兑现必须是刚性的、实质性的,绝不能业绩好的时候拿得高、差的时候薪酬下不来、岗位动不了,改革不能有名无实。目前,各单位正在紧锣密鼓开展2023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工作,要以这次考核作为‘试金石’,该奖励的奖励、该扣减的扣减、该退出的退出,不搞变通、不打折扣。”王宏志说。

  他表示,要着力推动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制度更广覆盖、落深落细。“2023年,地方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制度在一级企业覆盖面只有77.2%,部分中央企业集团公司距离全覆盖也有差距,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制度和动作覆盖面,尽快赶上,要防止只有制度、没有动作,同时要防止简单以调整退出比例划线、搞‘一刀切’,真正体现强激励硬约束。”王宏志说。

关键词:国资委,长期价值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