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公司企业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辛安矿让人才培养成为发展“关键”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4-04-10 14:29:25
分享:

  今年以来,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辛安矿紧紧围绕人才发展理念,通过创新政策、搭建平台、优化服务,打出聚才、育才、用才的“组合拳”,全力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

  拓宽人才源头。该矿通过“十法”培训强化现场培训,用现场教学、讨论、学习的方式,将理论知识与现场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各岗位业务能力,由全员培训向精准培训升级,由素质培训向差异培训延伸,由地面培训向现场培训覆盖。以“十法”培训和实操培训为抓手,制定培训计划,强化对重点工种、重要岗位、新设备、新工艺的实操培训,做到理论培训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提高了职工队伍培训效果和自主学习意识。同时,每季度更新完善井下83个工种的岗位题库,持续推进全员岗位责任制考试,对考试成绩优秀者进行适当奖励,将各单位、各班组参考率和合格率纳入“卓越班组”评选项目。

  搭建人才舞台。该矿不断搭建完善“创新工作室”等平台,加快技术能手培养从“1+1”到“1+N”的裂变。在此基础上,该矿以技能竞赛为载体,坚持常态化开展职工技术比武、岗位达标等“实战”测试,为更多优秀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同时持续深化创新成果应用转换,定期开展全员创新成果评比,对科技含量高、产生效益大、推广价值高的创新成果人员进行表彰奖励,并建立企业“人才库”,让技能之才、实干之才、创新之才有舞台、有机会、有回报。

  激发人才效应。该矿认真倾听各类技能人才在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等方面的诉求,以爱才诚意、用才胆识、聚才良方,全面营造尊重、关心、支持各类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光荣餐、生日送祝福等暖心活动,建立领导直接联系和定期走访人才长效机制,营造留人良好氛围。同时在名誉上,加大对技术能手、技能大师、劳动模范等优秀职工的典型选树和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提高知名度,让高素质人才“名利双收”,累计培养技师、高级技师88名。(胡国鹏)

关键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辛安矿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