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港城产业园区:“两员”监督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非公企业转型发展新动能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24-04-15 15:15:01
分享:

  “没想到‘两员’能成为企业特有的监督队伍,不仅实现了对企业党组织的监督赋能,而且可以对行政部门涉企履职用权进行‘贴身监督’,有效解决了企业转型发展的后顾之忧。”河北鑫海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主席王之全感慨道。4月3日,在该园区纪检监察机关和企业“两员”的协调推动下,河北鑫海控股集团投资254亿元的澳凯化工新材料基地项目(一期)完成用地规划手续办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华北地区乃至全国最大的沥青储存、中转库,有效推动黄骅港临港产业集群向化工新材料综合利用转型升级。

  去年以来,该园区纪检监察机关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黄骅港高质量发展作为着力点,在园区非公企业建立起由47名纪检委员和群众监督员组成的“两员”监督队伍,内嵌入企业党组织,建立纪检监察机关指导、组织部门协同、企业党组织支持、监督专人负责的“四位一体式”监督体系。并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行政部门涉企执法监督、区域政治生态评价、苗头性隐患性问题线索反馈等方面对“两员”监督充分赋权,在激活企业党组织对内监督效能的同时推动“两员”作企业的嗅探“触角”,做营商环境的监督“探头”,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变被动为主动,打破传统的行政主体对经营主体的监管关系,组织“两员”对行政部门涉企履职用权行为进行主动监督。通过提醒函事前提醒、执法现场贴身监督、违纪违规问题直连反馈等方式,使行政部门涉企履职用权在监督下运行,压减权力寻租空间。同时,借力大数据平台优势,在企业建立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问题反馈端口,发现问题一键反馈,解决结果平台可查,使监督规范化、流程扁平化,极大提升了监督效率。

  变等办为帮办,打破“等问题”的固化思维模式,聚焦企业“急难愁盼”,主动监督帮办,推动解决掣肘企业转型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组织开展“访民意、聚民智、解民忧”入企调研,纪检监察机关明确专人作为“助企联络员”,主要领导带队“下访”企业21次,组织职能部门现场召开调度会、协调会12次,河北鑫海公司至泰地码头油品管道输送项目手续报批、天津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仓储物流项目出厂临时道路等影响企业发展的8个“中梗阻”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营商环境优化非一时之功,特别是在推进黄骅港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优化港口功能布局上非公企业是不可或缺的‘造血细胞’。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深做实‘两员’监督文章,探索将群众监督员拓展到企业基层党组织、生产车间班组等‘神经末梢’;将党建与监督融入企业文化,为黄骅港非公企业行稳致远奠定坚实基础。”该园区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林说。

关键词: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港城产业园区,营商环境,非公企业转型发展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