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产业公司 >> 网友爆料

“仓颉之子”谷雨节白水开坛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2013-04-24 14:13: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时节拜黄帝,谷雨来时祭仓颉”这是华夏民族的传统习俗。2013年的谷雨节,一年一度的祭拜“人文始祖”仓颉的活动隆重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当天仓颉故里白水喜迎首届环球中文国际论坛的举办。作为论坛特邀嘉宾,新加坡环球中文中心主席文生老师作了精彩的“爱我中文”的主题讲演,他苦心孤诣,十二年磨一剑,其独特新颖的演讲风格,令观众耳目一新,台下不

  时响起热烈的掌声。白水是他环球巡讲的第一站,本次论坛也为其“爱我中文环球讲座”拉开了序幕。

  据主办单位介绍,文生老师是中国著名的旅新学者,12年来以“万代文字之宗、千古士儒之师”仓颉为师,潜心研究中国文字,现已取得第一阶段的成果。该成果的最大特色是揭示出了中国文字仿生学的新特点,为中国文字赋予了新内涵,具体而言,就说对每一个字都从如何定音?如何定形?如何定意?这三个层面入手,这就完美地诠释了汉字的魅力所在。他对中国汉字的研究理念、方法,一举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中国汉字研究者“音从何来”的大难题,这个破冰之举无疑成为中国汉字在全球的传播与推广的强大引擎。更值得一提的是,为致力于“中文世界化,世界中文化”目标的实现,文生老师将在未来十二年里“重走郑和路”,不遗余力地进行“爱我中文环球讲座”,殚精竭虑地宣传推广中国文化。

  从掌声中刚走下台的文生老师,就被一群媒体记者包围。他博学谦逊、儒雅俊朗的学者风范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过去的十二个春秋,文生老师怀着对“人文始祖”仓颉的虔诚之心,敬畏之情,秉承仓颉造字所体现的智慧、创造、奉献、探索以及奋斗的精神,终于取得了第一阶段的重大研究成果。文生老师告诉记者,中华民族是一个尊文崇祖的民族,在当前文化兴国、文化强国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文化的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而中国文化暗含在文字中,文化就像一座大厦,文字就像建筑大厦的砖瓦、钢筋、水泥等基础材料,文化大厦是需要文字的基础材料做支撑的。他愿意毕生致力于中国文字的研究、传播和中国文化的推广工作。

  为了让记者更直观地了解他的成果,他就地取材,比如今天大家祭拜的“拜”字,他讲解道:大家拜佛的时候会双手会先合十,此时“食指掌纹线”对齐,就会出现“四横一竖”。如果此时用手指互相轻轻拍巴掌就会发出“拜bài的声音,这样我们马上就理解了为什么是一个“手”字和“四横一竖”构成了“拜”字。这个敲击的声音是否准确也是检测拜佛的人是否虔诚的标志,换言之,心不虔诚的人敲击手指,我们只能听到“拜”字的相似音,但不是准确的“拜”音。再比如“国”字的解释也很特别。文生老师说在古代建立国家之前要先铸造大鼎,制作大鼎的场景十分壮观,周围先要围起高墙,墙内要制造模具,一旦模具完成就需要快速将大量铜水灌入模具,否则就会因铁水温度差而导致铸鼎失败,这就需要周围有大量铁锅和风箱一起熔化铜水,铜水一锅连着一锅灌入模具口子的声音就是“国guo”。

  什么是中华民族文化代表的符号?是中国汉字,而且只有中国汉字。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一种文字,也是中华文明的象征和符号,他承载着厚重而博大的中华人文。中国汉字作为世界上历史悠久和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随着中国的崛起,全球逐渐兴起“汉语热”。特别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中文被定为联合国正式语言,并从2010年起,将“中文语言日”庆祝活动定在每年的4月20日这一天举行。而4月20日是中国传统节日谷雨节,就是为了缅怀人文先圣,彰显仓颉造字功德,弘扬仓颉文化。

  在中华文明的进化中,我们时时处处都能见到中文的身影,可以说,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就一定有方块汉字。它如同阳光和雨露一样不但滋润着中华民族,同样也为全人类发展提供肥沃营养。未来,中文将走向世界,成为世界文化百花园的一株奇葩,绽放出“中国精神”的盛世芬芳。这是全球华人的共同愿景,也是你我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关键词:谷雨,文化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