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曝光台

广东移动总经理涉嫌职务犯罪

来源: 财新网 作者: 2013-08-19 16:11: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多个渠道核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00941 HK)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龙因涉嫌职务犯罪,正由检察机关进行调查。

  广东移动的官方网站显示,徐龙自2005年5月起任广东移动的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他生于1957年,1985年毕业于浙江广播电视大学,2002年获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品质管理学硕士学位。

  来到广东前,徐龙曾先后任浙江省绍兴市邮电局副局长,浙江南天邮电通信发展集团公司总经理,浙江省邮电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副局长。1999年,徐龙出任浙江移动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同年任中国移动(香港)有线公司董事。

  至此次出事前,徐龙已在广东移动任职八年。此外,他还是广东省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业内人士评价说,徐龙业务能力强。徐龙上任伊始,广东移动即推出移动电子政务、应急通信和山区信息化建设等8大工程,得到广东省委省政府肯定。

  多名业内人士透露,徐龙在2012年底,就接受过中国移动内部调查。当年12月,中国移动宣布,徐龙因工作原因辞去执行董事职务。此后徐龙仍然挂帅广东移动。

  2013年是广东移动最为动荡的一年。在徐龙出事之前,广州移动总经理李欣泽于4月底被带走调查。据接近纪委的人士透露,李欣泽的问题集中在2003年到2009年他担任广东移动市场经营部总经理期间。这段时间与徐龙在广东任职的时间段存在部分重合,但目前尚无法确认徐龙与李欣泽的问题是否直接相关。

  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徐龙是上周五被带走的,在他之前,广东移动综合采购部总经理孙炼已经接受调查。孙炼是徐龙从浙江带到广东的旧将。

  知情人士说:广东移动每年大概有200亿元采购金额,徐龙对这些采购具有话语权。这一事件将波及为广东移动提供外包服务的公司,其中不乏上市公司。

  2013年5月,审计署公布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2011年度的财务收支审计结果。这份审计报告多次点名广东移动:

  2005年至2011年,广东移动等24家单位通过应付福利费科目为职工购买商业保险3.96亿元;

  广东移动未严格执行有关自2010年9月起全面落实客户入网实名登记制度的要求,移动用户实名比例分别仅18.5%;

  在合作商引入方面,广东移动违反中国移动的规定,引入12家注册资金未达到规定要求的服务供应商;

  在保护客户个人信息方面,2005年至2012年6月,广东移动合作单位将部分银行卡电话充值业务转交给第三方运作,广东移动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2009年至2011年,广东移动江门分公司在未经客户同意的情况下,给145个号码开通了数据业务功能。

  在信息系统建设和运行方面,2008年至2012年,广东移动充值代理商在欠缴保证金的情况下仍可继续充值,业务系统控制失效。

关键词:广东,移动,犯罪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