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聚焦

环保部对两桶油开“罚单”其炼化项目将“受限”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2013-08-30 09:00: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昨天,环保部发布2012年全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结果,在全国总体减排形势向好的情况下,两家中字头的央企却赫然出现在未能通过环保部的减排考核的名单中,他们分别是中石油和中石化。

  环保部也对此做出“惩罚”意见,中石油、中石化炼化行业新改扩建项目将实行环评限批。这意味着,除油品升级和节能减排项目外,“两桶油”的其他炼化项目将直接被环保部门拒之门外。

  根据环保部出具的相关资料,目前需要进行国家约束性考核的主要污染物有四种,分别是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前两个是水污染的元凶,后两者则是大气污染——雾霾的制造者。环保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司长刘炳江介绍,从考核结果来看,全国2012年减排形势总体向好,目标责任书中要求完成1272个重点项目,实际完成1131个,完成率89%。惟一的例外出现在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央企身上。

  刘炳江:到2012年底,减排的进度还不错,四种污染物,除了氮氧化物同2010年相比在上升以外,其他污染物都完成了减排。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再加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8家央企,一共四十家单位,除了中石油和中石化没完成,其他基本上都完成了。

  环保部的考核结果显示,2012年中石油化学需氧量同比下降0.08%,与年度减排0.6%的目标相去甚远;而中石化氮氧化物排放量不但没减,反而上升1.28%。刘炳江表示,在减排方面,“两桶油”"已经远远落后于全国。

  刘炳江:比方说,中石油,环保部和中石油和中石化都签订了目标责任书,2012年,要求中石油干完5项工程,只干完了两项。工程建设比较滞后。另外,结构调整进展比较慢,比方说中石油有110多台燃煤锅炉,中石化有174台燃煤锅炉,烧锅炉还挺多,有的没脱硫,有的脱硫技术比较差。从氮氧化物的角度,中石油那么多炉子也没有上脱硝设施,中石化倒是上了四台,但是这些远远赶不上他的增量。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小平认为,如果按照环保部考核的情况,中石油,中石化分别有三分之一和40%的自用燃煤锅炉没有安装脱硫设备,造成的结果非常严重。

  韩小平:因为他们的炼厂大部分都集中在酸雨的控制区里头,尤其是中石化,很多都在南方,这些它本来就应该装脱硫,所以如果不装的话,那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环保部也确认,上述自用燃煤锅炉设备如果按照新修订,即将在2014年7月1日执行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来看,全部不能实现达标排放。这让环保部非常担忧,“两桶油”的十二五减排目标能不能实现,或者严重点说,会不会拖累整个十二五减排计划的实现。

  刘炳江:中石油和中石化四项污染物都要进行减排,十二五期间,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都要求削减8%,氨氮和氮氧化物都要削减10%,但是现在时间过了40%,但是四种污染物都没有达到时间与减排进步同步的水平,已经远远落后于全国的减排的水平。尤其是氮氧化物,连续两年增加,以后三年每年多要大幅度的下降,这个压力对他们比较大。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两桶油”第一次在减排任务上打折扣,资料显示,在环保部2011年度减排考核中,中石油、中石化就未完成当年减排任务。但因当时考核办法尚未出台,未对两家集团公司实施环评阶段性限批等处罚措施。

  很多人难以理解,中石油,中石化一向号称在环保上投入极大,其在国外的一些分支企业也被认为技术领先,为何一到国内环保投入就不及格?

  韩小平认为,央企势大是造成这个情况出现的重要原因。

  韩小平:我们的央企在地方都是老大,地方好不容易把他们招商招去了,就像是供奉着一个神仙一样,所以造成了这些央企对于国内的一些标准不太在乎。还有一个,地方环保部门有时候技术能力等方面还不如中石油、中石化,还依赖于这些大的企业进行自我监管,往往就是自我监管等于是没有人监管。现在因为中央抓得紧,环保的要求就是在自我监管监察上达标,所以就发现这些问题。

  不过,随着减排压力的增加和监管力度的加强,“两桶油”显然不能像以前一样,而针对这次的年度考核不及格,环保部开出的“罚单”是,对两家公司炼化行业新、改、扩建项目实行环评限批。

  刘炳江:全国所有的环保系统,对于中石油,中石化整个集团里面再有炼油项目,要扩建、改建或者新建的时候,与项目多余的环保系统一律不再受理,意思就是,先把现在存在的问题先整改到位。

  韩小平认为,虽然限批只对正准备或已经报送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部分拟上项目产生一定影响,但这项措施一出,意味着两桶油的炼化项目在接触限批之前将全范围“受限”。

  韩小平:因为我们的环保是一票否决,如果直接不达标,环保部就不给你环评了,对地方也是这样。不给你环评,项目就没有办法建设,你最后是不可能开工,银行也不可能把钱借给你。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也联系了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中石化发言人史大鹏表示,服从环保部处理决定,将督促存在问题的中石化所属洛阳石化、安庆石化、上海石化等企业加速整改。在中石化回应中,对于环保部的指控也是供认不讳,并表示高度重视环保部提出的问题,将实施污染减排工程挂牌督办。这些情况也得到了环保部门的确认。不过刘炳江还透露,在环保部刚刚完成针对2013年全国部分地区或单位上半年减排任务的检查中,还发现了这两家公司存在的一些新问题。

  刘炳江:有的是污水直排问题,有的硫磺回收设施运行存在问题,还有一些其他问题,这些问题我们都要反馈给他们,对于2012年存在的问题要进行整改,更重要的是对如何确保今年和后半两年怎么完成约束性指标,列出详细的计划。

  事实上,中石油、中石化隶属的海外炼油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所以国内减排任务没有完成不是不能,而是不为。在2013年全球500强企业的名单中,中石油和中石化分列第四和第五位。但是如果一个企业的高利润是建立在环境污染和责任缺失的前提上,那么即便是赢了世界500强的名头,恐怕也不是一件荣耀的事情。

关键词:环保部,中石油,中石化

责任编辑:郭飞